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622211
洋快餐:披着羊皮的“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日 家庭医药
     “苏丹红一号”风波尚未平息,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又联合发出警告,指含有致癌毒素——丙烯酰胺化合物(简称“丙毒”)的食品会严重危害人的健康,特别是“洋快餐”的多种食物中均含有大量“丙毒”!于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再次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甚至有代表正式提交提案,呼吁孩子们尽量少吃洋快餐,并建议有关部门要坚决控制洋快餐在我国的加盟和扩展。

    其实,从洋快餐进入中国起,相关的争论几乎没有停过。一方面,在许多人、特别是儿童的心目中,各种风味不同的洋快餐是开心的代名词,是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另一方面,洋快餐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三高”,使其素有“能量炸弹”之名。营养学专家更是称其为“垃圾食品”。“丙毒事件”的披露使争论又一次达到高潮。为让读者对洋快餐有全面、正确的认识,本刊特推出特别策划——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谭翔 罗季

    指导专家: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主任、教授 蔡东联

    上海市长征医院营养科主任 童本德

    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 张峰

    让我们先来看几个小镜头:

    镜头一:小虎拉着爷爷奶奶走向XX快餐店:“快点,我要吃汉堡和可乐!”爷爷奶奶哄着孙子,“好,马上就去!”

    镜头二:洋快餐宽敞明亮的店堂里,就餐者多为青年,以及由父母长辈带着的小孩子。在儿童娱乐区,不少孩子在快乐地玩耍。

    镜头三:2005年3月2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组成的一个联合专家委员会在WHO网站上发布一份简要报告,称“洋快餐”的多种食物中含有致癌毒素--丙烯酰胺化合物(简称“丙毒”)。

    镜头四:今年政协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张皎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将危害人体健康的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请出国门,至少应该严格限制其发展,以保护全体国民的身体健康。

    疯狂的扩张,狂热的追捧

    洋快餐自20世纪80年代末期进入中国,至今在全国大小城市几乎随处可见统一模式的连锁店。以肯德基为例:最疯狂的时候,在不到11个月的时间内,以平均1天半的时间就开一家店的速度在中国加速扩张,迄今已有1200家,这个数字是惊人的。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起码有几千家洋快餐店。

    据新浪网报道,直到1999年,南昌还是一个没有肯德基、麦当劳,也没有必胜客的城市。因为商家在考察后认为,这个城市不具备消费洋快餐的经济水平。但是,当2000年,有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南昌引入第一家肯德基店以后,其情其景令人大跌眼镜。“如火的8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