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0712794
河南徐先生:感情交流有利于老人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日 CCTV.com
     我的父母是勤劳朴实善良的庄稼人,一辈子在田间劳作。长年的风吹日晒,晒黑了他们的脸庞,无情的岁月染白了他们的头发,生活的重负压弯了他们的腰背,在他们的脸上刻满了沧桑。如今,儿女们都已成家立业,而他们却已年逾古稀。辛苦了一辈子的他们仍然不愿放下自己手中的锄头,过几天清闲的日子。

    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外地工作。由于离家较远,工作又忙,平时很少回家,只是常常给父母寄点儿钱或吃的东西。但每当我回到家,父母都显得十分高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话儿不觉多了起来,饭量儿也比平时增加了,步子也变得轻快了,仿佛一下子年轻了许多。但当我离家返城时,二位老人总是送了又送,依依不舍,临别又千叮咛万嘱咐:拿不拿东西不要紧,只要抽空儿回来看看,我和你娘就心满意足了。随着车轮转动,回头再次看见父母那霜染一样的头发、饱经沧桑的脸和那蹒跚的步履,才真地感到父母确实是老了,眼泪不觉溢出眼眶。 返程路上,一次又一次地回想起父母的话,我才真正地从内心体会到老人不仅需要生活上的关心与照顾,更需要精神上的沟通与交流。 有一首歌唱得好:抽点时间,找点空闲,带上爱人,带上孩子,带上笑容,常回家看看。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在外地工作的游子们,找点儿空闲回家看看吧。因为,年迈的父母不仅需要儿女在生活上的关心与扶助,更需要亲情上的慰籍和感情上的交流,常同老人见见面、拉拉家常,老人才不会感到孤独和寂寞,才能体会到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意义,更重要的是通过亲情的沟通与交流,才能使老人精神愉快、健康长寿。

    河南省濮阳市价格管办公室:徐刚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