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784279
头痛不能只当小病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06.01
     头痛经常被人们不经意地认为是小病,其实头痛与许多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要理出头绪,找到病根并不难。

    因为头痛而饱受磨难的李先生深有体会地说,他就是因为忽视了查明头痛的病因而以为是神经疼盲目吃止痛药,差点耽误了青光眼的治疗,险些丧失视力。谁知道眼睛的病表现为头痛呢?

    头痛可不光是头部的病,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有颅内的、颅外的;有头颅局部的,也有全身性的;也有许多至今仍找不到病因的头痛。

    颅内病变引起的头痛

    脑组织结构因为炎症、缺血缺氧坏死、出血和增生癌变等情况引起许多病引发头痛。儿童和年轻人多见的是病毒性脑炎、细菌性脑膜炎、脑肿瘤等。中老年人因脑血管硬化,多见的是脑血管疾病,如脑梗塞、脑出血等疾病。

    血管性头痛病变

    供应颅脑的血管异常的扩张和收缩,都会导致头痛发作。儿童和年轻人多见的是偏头痛发作,多为紧张或休息不足所诱发,是以颅内血管收缩为主要原因的头痛。老年人还可见高血压导致的血管性头痛,缺氧或二氧化碳储留及药物引起脑血管扩张性头痛。

    颅外相邻器官病变

    引起的头痛


    多为眼、耳、鼻及牙齿等器官的疾病。眼睛的疾病有青光眼、眼外伤、炎症、肿瘤等;鼻子的疾病如鼻炎、鼻咽肿瘤、鼻窦炎及肿瘤等;外耳道外伤、感染、内耳炎症等;龋齿及牙龈炎等疾病也可以放射到头部引起头部的疼痛。儿童及青年多见这些器官的炎症和外伤病变;老年人多见肿瘤和慢性炎症病变。

    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头痛

    发热—几乎所有的伴有发热的全身各系统感染性疾病都能引起头痛。

    循环系统病变—如高血压、低血压和心功能不全。血压的变化是引起头痛的重要原因。

    呼吸道病变—慢性支气管炎导致肺功能不全等。

    消化系统疾病—肝功能不全、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泌尿系统疾病—如急慢性肾炎、尿毒症、肾功能不全以及肾性高血压等。

    全身代谢性疾病—如高原头痛,实质是一种低氧性头痛。

    全身性的中毒所致—几乎所有的内源性、外源性中毒,均伴有头痛。

    其他内科疾病—如血液系统的贫血,内分泌系统的甲亢、更年期综合征,以及各种自身免疫和变态反应性疾病等。

    其他原因引起的头痛

    神经官能症、精神焦虑紧张、更年期综合征、严重的失眠、烟酒刺激性物品的影响等。

    头痛的就诊顺序

    我们为您推荐的就诊顺序,供您参考。

    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内科(全身性疾病)-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妇科

    相关专家推荐

    郭郁文 北京中医医院老专家诊区 血管神经性头痛、偏头痛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王保国 北京天坛医院疼痛诊疗中心 头面部疼痛、神经痛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周四下午

    张 黎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 三叉神经痛

    门诊时间:周五上午, http://www.100md.com(邢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