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更多病案
编号:11022333
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有绝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过敏性紫癜为小儿常见病、多发病。是以毛细血管和小动静脉炎症为主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紫癜、胃肠道症状、关节肿痛和肾脏损害等。

    李素卿教授认为本病虽然病因多端,但都是病邪侵扰机体,导致血液运行不畅,离经之血外溢肌肤而成。这与西医学认为本病不论何因引起,常有毛细血管脆性增加,血液外渗的病理变化的认识颇为近似。辨证重在分清病性的表里虚实缓急,以及出血的部位与斑色。早期起病急骤,多属实证,以血热为主,辨证以实热为多,虚证较少。迁延不已,时发时止,多属虚证,以气不摄血为主,也有阴虚火旺者。若有发热,头痛,咳嗽,鼻塞,咽红,乳蛾肿大者,为风热在表所致;若仅有壮热,口渴,便秘,苔黄,脉数者,为里热证。上部诸窍出血者,多为里热炽盛,迫血妄行,实证居多;若仅下部出血者,多为肾阴亏损,阴虚火动,或湿热下注。紫癜红紫属血热,斑色淡红暗晦属气虚。治疗不外去因和消斑两方面,可标本同治,症因兼顾。对血热壅盛者消斑以凉血止血法为适宜。若紫癜已成,说明血已离经而成“瘀”,故各证的治疗又需活血去斑,斑去方可生新。病因治疗即血热者宜凉血,实者清热泻火,虚者滋阴降火,虚实夹杂时应标本兼顾。总之,以顾护正气为本,消除紫癜为标。

    本病易反复发作,对小儿身体健康影响很大,特别是对肾脏的损害危害极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