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2520
ASGE指南:超声内镜的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0期
     本报讯 美国消化内镜学会(ASGE)最近发布了有关超声内镜并发症的临床指南。(Gastrointest Endosc 2005,61∶8)

    超声内镜(EUS)和EUS引导的细针穿刺(EUS-FNA)日益成为准确和安全的消化道和非消化道恶性肿瘤的诊断和分期手段。EUS-FNA还被用于以治疗和诊断为目的的液体收集和囊性病变的液体抽吸。EUS和EUS-FNA并发症的发生率和类型与其他内镜操作有所不同。2005年1月,在ASGE发布的临床指南中,研究者们讨论了EUS和EUS-FNA有关的并发症发生情况和处理建议。

    穿孔

    EUS穿孔的发生率与传统的内镜操作相似,约为0.03%~0.07%。其中操作者经验缺乏、老年患者(>65岁)和食管狭窄导致插入困难可能是发生食管穿孔的危险因素。目前已有EUS检查合并十二指肠穿孔的报道,但其总体发生率目前尚不清楚。大肠EUS合并穿孔的情况亦无确切数据报道。

    感染性并发症

    已有的研究表明,EUS和EUS-FNA(不包括直肠EUS)合并感染的发生率低,与诊断性内镜操作相似。因此不推荐对实性占位病变和淋巴结EUS-FNA进行预防性抗生素应用。

    有研究显示,EUS-FNA后发热的发生率为0.4%~1%。由于囊性病变(包括胰腺和纵隔)的EUS-FNA可能增加发热和菌血症的危险,因而可行预防性和穿刺后短期抗生素治疗。经直肠FNA可考虑预防性应用抗生素,但尚无研究数据支持。

    胰腺炎

    行胰腺内占位、囊肿和胰导管EUS-FNA的患者发生医源性胰腺炎的危险性增加,发生率在1%~2%。

    出血和胆汁性腹膜炎

    EUS-FNA后,轻微的腔内出血发生率为4%,腔外为1.3%。但很少发生临床显著性出血。EUS-FNA后胆汁性腹膜炎少见。

    EUS引导下腹腔丛阻滞/神经松解术

    EUS引导下腹腔丛阻滞/神经松解术的主要并发症为:一过性腹泻(4%~15%)、一过性体位性低血压(1%)、一过性疼痛(9%)和脓肿形成。

    点评 EUS是内镜新技术,过去认为EUS较为安全。但随着应用的逐渐普及,其相关并发症还是比一般胃镜高。该指南告知其发生危险,值得我们关注,并应告知病人。

    (钱家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