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2521
内镜下非吸收性多聚体植入治疗GERD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0期
     本报讯 德国Devière等进行的前瞻性、随机、单盲、多中心试验显示,内镜下食管下段植入生物相容性非吸收性多聚体Enteryx能有效缓解食管反流病(GERD)患者的反流症状,并减少患者对质子泵抑制剂(PPI)使用的依赖性。(Gastroenterology 2005,128∶532)

    该研究纳入PPI依赖性GERD患者64例,其中Enteryx植入组和假处理组各32例。在治疗后3个月,两组中症状缓解不满意的患者再次接受Enteryx植入处理。随访评估在处理3个月和6个月后进行。

    结果显示,接受Enteryx植入后3个月,PPI用量减少≥50%的患者比例为81%,完全停止应用PPI的患者比例为68%,均显著高于假处理组。

    在Enteryx处理组中,GERD相关生活质量烧心评分改善≥50%的患者比例为67%,亦高于对照组。

    3个月后,Enteryx处理组中无需再次接受Enteryx植入的患者比例为81%,而假处理组中仅为19%。此外,Enteryx植入后患者躯体和精神生活质量评分均有提高。

    Enteryx植入3个月内,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胸骨后、胸部或上腹部疼痛(68.8%)、吞咽困难或吞咽痛(28.1%)和发热(21.9%)。

    点评 GERD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是全球呈上升趋势的疾病之一,目前以药物治疗为主,有些患者需长期服药,势必增加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发生,也给病人带来较沉重的经济负担。该研究所介绍的是新方法,是为减少病人服药的前驱性研究。该结果提示有一定的前景,但还需进一步验证。 (钱家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