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2513
临床医师如何实施高质量的临床试验——访香港中文大学沈祖尧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0期
临床医师如何实施高质量的临床试验——访香港中文大学沈祖尧教授//

     沈祖尧(Joseph Jao-Yiu SUNG)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系主任。兼任香港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香港胃肠病学会主任委员,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副主席和香港医师学会副主任委员。至今已发表论著320篇,在世界知名医学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论著8篇。沈祖尧教授5月14日于在京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二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上作了《慢性乙肝的循证治疗》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现在关于药物的临床试验很多,临床医师在他们的临床实践中应该怎样看待这些临床试验的结果?

    沈教授:首先,临床试验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这些随机双盲有对照组的试验,很多药物的疗效不能明确,所以首先要有好的随机对照双盲试验,我们才能知道这种药物的疗效是肯定的,还是仅有安慰剂效应。但是临床试验结果应用到临床实践当中时,可能有一定的差别。因为在临床试验过程中,每个病人都很清楚自己怎么用药,每个医师也很清楚应该怎么用药,很仔细地向病人解释。但是在临床实践中,如果没有严格的规定,病人服了两天药,第3天可能就忘了,如果医师的解释不是很清楚的话,病人也不太了解应该怎样用药,所以临床用药的效果可能比临床研究要差一些,但临床试验还是能保证这种药物的疗效是肯定的。

    记者:新药的临床试验结果出来后,是否能立即改变临床实践?

    沈教授:一个临床试验不能把所有的观念都改变了,要是你做了第1项试验,然后接着做第2项,第3项,人群越来越多,这样我们才可以有信心地说这种新的药物的确是比以前的好,那个时候观念应该改变了。一些药物的治疗作用是肯定的,但它的副作用还要经过大规模人群使用过后才能清楚,有些药物经过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甚至FDA批准后进入Ⅳ期临床试验时,它们的副作用才显现出来,所以对于新药,我们还是小心它们可能出现的副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