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2554
欧洲泌尿学会第20届年会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0期
     编者按 2005年3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20届欧洲泌尿学会(EAU)年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泌尿外科学家。会议内容涵盖了泌尿外科各个领域的临床和科研进展。受篇幅所限,下文将简要介绍此次会议中关于肾脏肿瘤、前列腺癌和膀胱癌的诊疗新进展。

    如何处置偶然检出的肾脏小肿物?

    Nicol在大会发言中说,随着诊疗技术的发展,肾脏肿物的处置已成为泌尿外科的一个热点。Nicol指出,60%以上的肾细胞癌(RCC)都是在影像学检查时偶然发现的,且其中75%的分期为T1~T2期,Fuhrman分级为1~2级。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尸检肾脏肿瘤的检出率也相应增加,从20世纪60年代的20%增至90年代的50%。影像学检查(如CT)使用的增加导致了RCC偶然检出率的增加。

    Bosniak分类方法可对CT检出的肾脏肿物进行分类,其每一类别的恶性度危险分别为:Bosniak Ⅰ为2%,Bosniak Ⅱ为23%,Bosniak Ⅲ为54%,Bosniak Ⅳ为92%。Nicol指出,除了对造影剂过敏者,肾脏肿物的检查鲜有需要用到磁共振成像(MRI)的,原因在于MRI并不能提供比CT更多的信息。

    临床医师在偶然检出一个小的肾脏肿物后,往往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很多医师的意见都不一致。Nicol的观点是:这种情况大多都不需要进行肾活检,因为即使进行了肾活检,也有10%~20%的患者不能明确诊断,而肾活检的阴性预测值也仅60%。

    至于这些偶然发现的肾脏小肿物的自然病程,此次会议上有多项研究显示,其生长速度可能很慢,且也不大可能在短期内发生转移。例如,Volpe等和Wehle等分别对32个直径<4 cm、生长速度为0.2 cm/年的肾脏肿物和42个直径<3 cm、生长速度<0.36 cm/年的肾脏肿物进行了随访,结果未发现一个肿物发生转移。但Bosniak等的一篇综述显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