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2555
政策法规 医疗保险 医患沟通 靠什么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0期
     构建和谐社会是今年各行业工作的中心。对于医疗行业来说,通过何种机制化解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如何在现有医疗体制下,推动和建立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已成为医院管理者工作的众中之重。为此卫生行政管理者和医院管理者多管其下,从不同途径进行着探索。

    前不久,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召开的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要求各医疗单位要努力提高基础医疗质量,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年初,北京市卫生局全面启动了北京市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统保工作,以政府命令的形式强推医疗责任保险,一方面将发生医疗事故后的赔偿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转移给保险公司,以减轻医院的财务隐患;另一方面,投保医疗责任险后,医院的出险索赔记录相应纳入了社会统计范畴,可增强医院的医疗事故防范意识,以缓解医患矛盾。

    近日,北京天道保险经纪公司又与国内几家保险公司及医院合作,筹划推出面向患者的“手术意外保险”。作为医疗保险的有效补充,“手术意外保险”试图通过医疗风险社会化分担机制,在保护患者权益的同时,也保障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权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