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新陈代谢
编号:10749923
适量摄取脂肪有益新陈代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人体健康的新陈代谢需要适量脂肪的摄取。直接从饮食中摄取一定量的脂肪可以激发肝脏中的一系列基因活性,以维持人体健康的血糖和胆固醇水平。

    人体内积聚的过多的“旧”脂肪并不能对新陈代谢产生影响,要有正常的新陈代谢,就需要“新”脂肪的摄取——也就是说一个健康的饮食应该包括适量脂肪的来源。

    人体合成脂肪是一个能量消耗非常大的过程,而我们对这个过程在人体中所扮演的角色还知之甚少。研究表明,脂肪的摄取可以影响这些生理系统,被摄入的脂肪需要正常地燃烧才能维持葡萄糖和胆固醇在正常水平范围内。这就说明了均衡饮食对新陈代谢,甚至对体重减轻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揭示了适量的脂肪可以促进健康的肝脏新陈代谢,从而提供了一个可选择的机制去对抗一些慢性病,包括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脏病。

    研究人员使小鼠肝脏中的脂肪酸合成酶(一种可以将碳水化合物合成脂肪的酶)失活,当用完全缺乏脂肪的食物喂养小鼠后,其表现出低水平的血糖,并出现脂肪肝症状。然而在食物中恢复一定量的脂肪供应后,其症状也随之消失了。

    进一步研究发现,饮食中缺乏脂肪,小鼠会表现出某些基因活性的显著降低,而这些基因的活动对葡萄糖、脂肪酸和胆固醇的代谢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基因的正常活动又是受PPARa基因(被脂肪酸激活的一个关键的能量消耗监控基因)控制的。简而言之,脂肪酸是通过激活肝脏中的PPARa基因来控制葡萄糖、油脂和胆固醇的代谢的。

    接下来,研究人员还要研究人体中哪一个营养“感受器”可以区分不同来源的脂肪——也就是区别“新”、“旧”脂肪的机制。 (苏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