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865
冠心病患者之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研究表明,茶能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浓度,调整胆固醇与磷脂的比值,减轻动脉硬化程度,增强毛细血管弹性,并具有抗凝和促进纤维蛋白溶解的作用,对冠心病患者产生良好的影响。所以,茶可作为防治冠心病的首选饮料。饮茶时应注意:

    茶宜清淡,不宜饮浓茶 因茶能增加心室收缩,使心率加快。过浓的茶,会使这种作用增强,引起血压升高、心悸、气短及胸闷等异常现象,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临睡前不宜喝茶 茶叶中的咖啡因有兴奋大脑皮层的作用,为保证患者休息,睡前不宜饮茶。

    饮茶品种应据患者体质、病情,因人而异 —般而言,患者平素体质呈阴虚火旺(即口渴、手足心发热、潮热、盗汗、舌质红、苔少或花剥苔、脉细数),宜饮用绿茶,如黄山茅峰、西湖龙井;患者平素体质或脾胃虚寒(即倦怠乏力、面色苍白、口干不欲饮、四肢不温、大便溏薄、舌质淡、脉濡弱),宜饮用红茶。而花茶性味微寒或比较平和,适用范围较广。乌龙茶还有降血脂、减肥作用。

    宜喝热茶,切忌喝冷茶 冷茶容易刺激迷走神经,引起心律失常等。 (宁在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