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提醒
编号:10750371
职业会影响胎儿的性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研究人员称,孩子的性别可能受你所从事的工作影响。以护理或教学为职业的人更有可能生女儿,而从事会计或工程等职业的人生男孩的几率大得多。该研究结果公布在伦敦经济学院的一份报告中,这可能有助于夫妇们预测将来孩子的性别。此项研究还有可能进一步强化两性间的职业分工。研究人员是在对来自各行各业的3000名志愿者的事业和家庭进行研究后得出上述结论的。

    该报告将男性与工程学等“系统性”工作联系起来,工程学需要准确和独立的判断能力。相反,研究把女性与要求“专注性”和人类理解性工作联系起来。研究人员说,目前全球男女性别比例大致为105比100,但根据计算,在工程师和其他“系统性分析者”中,男女比例是140比100,而在护士这一职业中,该比例则是100比135。

    如果一位物理学家与一位数学家结合,那么他们的孩子更有可能是男孩,而医生与谈话节目主持人的“结晶”更有可能是女孩。该研究将保险人员、建筑师、管理咨询人员列为“系统性”职业,而“专注性”职业则包括营养学家、职业咨询者和幼师等职业。

    但专家目前还不十分清楚职业会对孩子性别造成影响的真正原因。进化心理学专家表示,这些研究结果可能是受到子宫内睾丸激素的影响。如果怀孕前睾丸激素水平较高,那么所生婴儿是男性的可能稍大一些,但具体原因尚不清楚。有证据显示,与从事“专注性”职业的夫妇相比,从事“系统性”职业的夫妇,其在孕育孩子的过程中要“遇到”更多的睾丸激素,因而更有可能生男孩。 (任秋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