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
编号:10750262
锌剂治痤疮效果不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痤疮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毛囊及皮脂腺的炎症,好发于面部,因而常常使得青少年患者感到烦恼不已。痤疮的病因目前仍然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是与雄激素,皮脂和毛囊内的微生物感染有关。对于痤疮的治疗有多种方案,药物也多种多样,内服药物如螺内酯,贝见草油,烟酸肌醇酯和西米替丁等,外敷药物如酮康唑,维甲酸,曲酸霜等,并且需要内服外用相结合。

    锌剂为治疗痤疮的一种良好内服药物。研究表明锌元素能够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控制上皮组织的增生和促进上皮组织提高修复能力。同时、锌元素还可增强机体免疫防御功能,抑制及杀灭病原微生物。因此、口服锌剂已被列为痤疮的常规治疗药物之一。首选甘草锌胶囊,每次25mg,每日3次。也可用硫酸锌口服液,每次100mg,每日3次。锌剂治疗的总疗程一般为1~3个月。用药后的副作用小,仅有个别患者出现轻微胃肠道症状,一般可以较好耐受,不会影响继续用药。

    在使用锌剂口服期间,联合维甲酸霜或曲酸霜外搽,治疗效果更好一些。 (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