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2
编号:10750263
高血压的个体化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在高血压的治疗中要注重个体化治疗原则,患者合并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不同,存在的靶器官损害和其它心血管疾病各异,治疗药物自然有别,因此提倡个体化治疗原则。

    老年高血压患者:首选长效钙拮抗剂尼群地平。大型循证医学实验数据表明,钙拮抗剂治疗可降低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老年性痴呆的危险性。同时减少心血管死亡率,减少50~74岁的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和其它心血管疾病的死亡。

    左室肥厚:左室肥厚是心脏对慢性压力或容量负荷增加的代偿性反应。目前减轻左室肥厚的最重要的方法是降低高血压病人的血压。首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受体拮抗剂。

    心力衰竭:治疗措施宜合并使用利尿剂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受体拮抗剂。利尿剂有效的改善临床症状,剂量充足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β-受体阻滞剂已在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能降低心衰的死亡率。

    冠心病:降压对冠心病病人肯定有好处,但要避免降压过快而引起反射性心动过速、交感神经张力增高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此类病人首选β-受体阻滞剂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心梗后应当用无内在拟交感作用的β-受体阻滞剂,可减少再发心梗和猝死。心梗后心功能良好者可用维拉帕米或地尔硫卓。

    脑血管病:高血压是出血或缺血型脑卒中最危险因素。一般认为在早期急性缺血型脑卒中,除非血压很高,如‘180/105 mmHg,应暂停用降压药,否则过度降压会明显减少脑血流量。脑梗死溶栓时头24小时要监测血压,只有在收缩压‘180mmHg,舒张压‘105mmHg时,才可以用静注降压药控制血压。出血型卒中血压明显升高,应先降颅内压,若血压仍在200/120mmHg也需降压治疗。

    肾脏病变:已知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受体拮抗剂与钙离子拮抗剂都有肾脏保护作用。大型循证医学实验结果表明贝那普利与伊贝沙坦长期应用可降低肾功能不全患者尿蛋白,延缓肾衰进程。血压应降至130/85mmHg以下;若蛋白尿‘1g/d,目标血压为125/75mmHg。

    (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 董飞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