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086
婴幼儿感冒用药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不要急于给孩子退热

    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退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如冷敷、酒精(35%左右)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配合使用退热药。常用的退热药有:10%~20%安乃近滴鼻液,每次1~3滴;小儿退热栓每次半粒到1粒,塞入肛门,一日不超过3次,退热后停用。不要使用复方阿司匹林(APC),因为APC有兴奋作用,高热时使用易诱发惊厥,还会引起出汗过多而造成虚脱。

    服用退烧药的注意事项

    剂量不要太大,每天3~4次为宜;服用时间不应过久,一般不超过3天。服药期间多饮开水,以利药物的吸收和排泄,减少药物对小儿身体的损害,如水分大量丢失会引起虚脱。3岁以下小儿,肝、肾还未发育成熟,不要口服或注射扑热息痛。患儿或其家庭成员有解热药过敏的,不要用退热药。退热药不要和碱性药同时服用,如小苏打、氨茶碱等,否则会降低退热的效果。

    不要轻易使用抗生素

    由于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对病毒无效,所以必须使用抗病毒药。常用的抗病毒药有:病毒唑,每日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分3次服。板蓝根冲剂每次半袋,每日3次,开水冲服。潘生丁每天2次,1次5~25毫克,口服。以上药物副作用小,可酌情选用。在下面情况下,可考虑合用抗生素:服用抗病毒药物3天后不退热,以预防6月龄以下婴儿继发细菌感染、白细胞数量明显增高。

    适当选用中药

    中医认为感冒是感受风邪所致,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类,辨证施治疗效可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羚羊感冒片、桑菊感冒片等。

    由于很多严重疾病的早期,常常表现出类似感冒的症状,因此家长在给孩子退烧时不要简单行事,遇到高热不退或孩子精神不好,应该及早带孩子到医院就医,尤其是以前有抽筋等病史的孩子更要注意。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