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0545
湖南桃源:竹园化工厂污染严重 威胁村民生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人民网
     村民反映企业污染环境、威胁生存;化工厂自称“污染很小”;政府部门态度含糊……事实真相到底如何?请看记者调查

    桃源县兴隆街乡竹园村等村村民数月来不断向记者反映桃源县竹园化工厂污染环境、威胁生存的问题,4月6日,记者来到竹园村进行调查。

    竹园村村民:生存受到威胁

    竹园村坐落在桃源县城西南50多公里的深山里,有村民900多人、楠竹16000多亩,只有田土100多亩,村民世代以卖竹为生。

    1999年,桃源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在竹园村兴办了生产制造鞭炮、烟花用的氯酸钾化工厂———桃源县竹园化工厂。化工厂坐落在山上,两面是河,群山环抱,2000年12月正式投产,开始年生产能力1800吨,后几经改造,生产能力不断扩大。投产以来,已累计向县里交纳税金110多万元。
, 百拇医药
    沿着化工厂旁边的山间公路,村民黎国中、简兰凤带着记者往北走了2.6公里,往南走了1.6公里,记者到处看见山上竹林和树木遭到化工厂污染破坏的惨状。化工厂南北附近的竹林成片死亡,一部分树木叶枯枝干,离化工厂南北稍远的山上的竹子上部发黄发枯,再远的竹林尖部或上部发黄……

    村民们告诉记者,受污染的竹子都是先黄竹尖,先死上部,然后由上到下叶子、竹身变枯,最后连根死去,竹笋也不发了。据桃源县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分析,竹园化工厂四周都是高山,雾气非常大,排放的氯气、氨气、二氧化硫与雾气形成酸雨,因为竹子是碱性植物,对酸性特别敏感,风吹到哪里,酸雨落到哪里,哪里的竹子就死亡。

    在化工厂北面的手机塔山顶,记者看到山坡上100多亩竹林全死了,枯死的楠竹叶落枝枯,有几棵几尺围的大树,叶子也受到污染。4组69岁的村民曾以才告诉记者:“我家8口人140多亩竹园,现在已经有近百亩遭到破坏。”

    在化工厂南面竹园村3组,刚20出头的村民赵丕带着记者抄小路深入竹林100多米的挖断井沟,折了一根竹枝给记者。记者看到竹枝上的竹叶正面全是黑乎乎的斑点。他指着竹林说:“这一大片竹林的叶子都是这样。竹子不久都会死掉的。”他还指着南面重重的竹山说:“往前再走2至3公里都能见到这种情况。”
, 百拇医药
    在离化工厂2.6公里的北面兴隆街乡交林村的长湾里,61岁的村民向华清指着一片竹尖发黄的竹林对记者说:“竹尖是最近才发黄的,毒气还在破坏我们的家园。化工厂的污染范围还在扩大……”

    竹园村党支部书记曾松清告诉记者:“村里竹子死了这么多,几年来,村民们向上级多次反映过。化工厂先后几次对被破坏的800多亩竹林赔偿了28万多元。最后一次赔偿是2004年8月份,赔偿金额达21.5万元,已付给乡政府,但至今未发给村民。”

    竹子是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毁了竹林就等于断了生路。3组村民刘民照对记者说:“我家31.5亩竹林。办化工厂之前每年要砍2000多根竹子,2004年只砍了1000余根,今年已没竹子可砍了。”

    化工厂排放的废物还严重损害着周围群众的身体健康。村民们告诉记者,化工厂排放难闻的气味,下雨天或起雾天,感觉特别明显,闻到化工厂的气味就头晕想吐。有的村民上呼吸道感染,眼睛干涩;有的村民进山砍竹子,身上就奇痒难当,皮肤溃烂。3组村民赵子元卷起裤管,扯开衣襟给记者看,他胸部、腿上的皮肤是一片片红红的斑点……
, 百拇医药
    化工厂:我们的污染很小

    记者在竹园化工厂采访时问副厂长陈国清:“陈厂长,你认为你们化工厂排出的废气废水污染到底严不严重?对村民的健康到底有没有影响?”

    陈国清说:“我们每天排出的废水就两吨,经过净化处理,没有污染,对群众的健康绝对没有影响。开始时排出的废气,对竹林有点影响。经过整改,排污达标,污染很小了,几乎没有影响。”

    记者又问:“对面山上死了这么多竹子,怎么解释呢?”

    陈国清解释说:“这主要是2002年氨气泄漏造成的,当时还毒死了3个工人,毒伤了6人,对面山上的竹子也死了一部分,加上去年11月为脱硫达标,在锅炉烧煤时加了碱,好心办了坏事,使山上的竹子又死了。”

    县环保局:化工厂排污达标
, 百拇医药
    县环保局曾派人到污染现场进行检测。开始环保局认为排污不达标。化工厂整改后,环保局检测认为排污达标,并于2002年10月,通过市、县两级环保部门的达标验收。

    在竹园村现场观看竹林污染情况时,记者问陪同采访的县环保局副局长李运初:“现在化工厂的污染到底严不严重?”

    李运初回答说:“通过对化工厂每年两次的监测,我们认为化工厂的排污已达标。要说完全没有污染,也不能这样讲,但污染不严重,影响不大。”

    记者又问:“看化工厂的污染严不严重,究竟是看你们的监测达标数据,还是看所造成的严重污染的事实?”

    对记者的提问,李运初副局长三缄其口,未置一词。

    县委、县政府:没有确定关闭化工厂的具体时间
, http://www.100md.com
    在县城,记者向县委书记魏立刚反映了竹园化工厂污染所造成的触目惊心的事实。魏立刚说,“竹园化工厂是严格按照环保法律要求,经过环境评价和审批的企业。2002年10月,企业通过了市县两级环保部门的排污达标验收,县环保局每年都进行两次排污监测。化工厂的排污一直是达标的,我们县委、县政府是以环保部门的检测为准的。”基于此,桃源县委、县政府一直认为化工厂对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影响不大,并将化工厂列为县里挂牌的“重点保护企业”,保护化工厂继续生产。

    不过,魏立刚书记还说:“环保局这个检测标准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制定的,是不是适合现在的要求?也值得研究。”

    听罢记者耳闻目睹的情况,桃源县委、县政府对竹园化工厂的污染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近日书面给记者发来了对化工厂采取停产整顿、依法限期退出桃源等措施的书面答复材料。

    不过,从“停产整顿”来看,明显的感觉是“整顿”之后还要继续生产;从“依法限期退出桃源”来看,“限期退出”没有具体时间,可以一年、两年,也可以三年、四年,甚至更长时间。记者将对此事继续关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