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大动脉炎
编号:10827897
把温暖还给"冰姑娘"——年轻女性需警惕大动脉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健康时报》 2005.06.02
     右手发凉:不是体温偏低那么简单

    胡颜凤和刘海波是大学同学,读二年级时他们就相恋了。大学毕业后,两个人又都顺利地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对两个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未来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然而没过多久,刘海波就发现自己的女朋友有些异样:每次和胡颜凤牵手时,都感觉她的右手冰凉,起初他还以为是天气冷的缘故,但即使是夏天,胡颜凤手脚冰凉的症状也一直没有改变。

    人的正常体温是36℃左右,环境有冷有热,但人的体温应该是恒定不变的。除非是生病了,比如一个人发烧到38℃以上,就证明他的体内有炎症,诸如肺炎之类的。

    身体发热,人们都好理解,因为差不多每个人都发过烧。体温升高,往往还证明这个人自身的免疫功能不错,能够与外来的疾病作斗争,在杀死细菌病毒的同时,新陈代谢的速度加快了,体温自然就升高了。如果胡颜凤仅仅是体温偏低也就算了,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她自己都没想到。
, 百拇医药
    刚开始,胡颜凤只是右手发凉,身体并没有其它不舒服的感觉,所以也就没当回事,而且胡颜凤还是运动健将,上大学时曾经拿过乒乓球比赛的冠军,刘海波就想通过加强运动增加她身体的热量,有了热量,体温自然就能恢复正常。所以没事的时候,他就拉上胡颜凤打打乒乓球。可是渐渐地,就是简单的接发球,胡颜凤都感到力不从心。

    胡颜凤告诉记者:“刚开始运动的时候还感觉不出什么来,但是时间一长,胳膊就酸得抬不起来,再有就是腿发麻……所以周围的人都说:你怎么走路总是静悄悄的?像没有劲儿似的。我说我真是没劲儿。其实我根本不是那种好静的性格,在学校的时候,我们班跑1500米,没有几个人能跑得过我,没有想到刚刚毕业,突然之间身体就变得这么差。”

    这时,胡颜凤心里开始犯嘀咕了,自己的右手发凉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怎么还会影响到胳膊发酸发麻,打球时连接招的力气都没有?

    胡颜凤突然回忆起来,毕业前她曾做过一次体检,医生说她右手臂的血压几乎测不到。血压反映了一个人心脏跳动的强弱,难道,自己的右手臂发麻没力气,是心脏出了问题吗?可是,一个心脏同时给两只胳膊供血,胡颜凤的左手臂一切正常,这恰恰说明她的心脏没有任何问题啊!
, 百拇医药
    她去医院做检查时,医生分析:右臂脉搏没有,血压也没有,说明血液过不来,到不了这只胳膊,就像汽车发动机没有油似的,或者油少的时候,自然就走得慢了,甚至停了。我们知道,肌肉的运动要消耗氧,而氧要通过动脉血带来,血液过不来,那么这只手在活动、用力的时候,自然就会发酸发疼。

    半身冰冷:“供暖管道”被堵了?

    血管就像暖气的管道,心脏就像锅炉,人的末端———比如我们的手、我们的脚就像暖气。血管就是供暖的管道,它里面出现了堵塞,比如说长了水锈水垢,导致它狭窄了,那么通过的热水就少了,暖气就会变凉。

    胡颜凤的右手发凉,右臂没力气,初步诊断为血流不畅,但是发展到后来,她的整个右半身居然都是冰凉的,她变成了一个“冰姑娘”。刘海波每次接近她,都感到“寒气逼人”———这,难道也是血流不畅造成的吗?

    接下来的一系列事情更是让刘海波提心吊胆:有好几次,胡颜凤在下班回来的路上差一点晕倒,为了安全起见,每天下班之后,刘海波都要亲自去把她接回来,经常是走不到100米,胡颜凤就走不动了,尤其上楼梯时,腿脚好像不听使唤,整个人稍不小心就会突然栽倒。
, http://www.100md.com
    胡颜凤回忆说:“走路的时候,无缘无故就不行了,就感觉天旋地转,必须蹲下。”在很短的时间里,她的体重就从45公斤,一下子就瘦到35公斤,刘海波还以为是营养不良、贫血或者低血压什么的,给她买一些大枣、红糖之类的补品,但是毫无效果。

    之后,出现了令她更加意想不到的问题。

    突然闭经:23岁的人面貌像40岁

    一连好几个月,胡颜凤都没有来月经,这恰恰是她私下里最担心的事情:身体不好会影响到将来生儿育女,如果真是那样,对两个热恋中的年轻男女来说,无异于是一场噩梦。

    经过仔细检查,医生发现胡颜凤是突然闭经了。月经终止,是更年期妇女的典型现象,可是只有23岁的胡颜凤怎么可能出现更年期妇女的停经现象呢?

    我们都知道,月经的调节是靠脑的一部分起作用,比如说垂体、下丘脑。如果一个人的(脑)供血不足,可能就会引起月经紊乱。
, 百拇医药
    据当时接诊的医生回忆:“我先问她年龄,她一说以后,我大吃一惊,因为她说她才23岁,可是她像40岁的人,面部没有光泽,显得很苍老,皮肤也没有多少弹性。”

    眼看自己从一个朝气蓬勃的运动健将变成一个弱不禁风的病秧子,胡颜凤心里的阴影越来越重,她担心自己的病再发展下去会拖累刘海波一辈子。而且,即使两个人结了婚,可能也不会再有孩子。考虑再三,她主动向刘海波提出了分手。

    但是,由于担心胡颜凤突然晕倒引起意外,也为了减轻她的心理压力,刘海波毅然决定和胡颜凤结婚。没有婚礼,也没有鲜花,更没有别人的祝福,两个相爱的年轻人在患难中走到了一起。

    大动脉炎:终于找到“罪魁祸首”

    刘海波带着妻子来到位于沈阳的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介入中心,主治医师姜宏接待了他们,为胡颜凤做了详细的检查,然后告诉小两口:“这么年轻的女孩出现动脉血管堵塞的情况,跟中老年人发生动脉血管堵塞的原因肯定是不一样的。这种疾病实际上叫多发性大动脉炎———一种特殊性的炎症。这种疾病多发于20岁到40岁之间的女性,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但是为什么就多发于女性?目前原因还不清楚。这种病会导致血管壁增厚,弹性减弱以后,形成一些厚的堵塞物,引起血管管腔狭窄,就像旧的水管子长了水垢以后,时间一长,直接的危害就是血管堵了,动脉血过不去了。”
, 百拇医药
    病因找到了,胡颜凤得的是大动脉炎!

    姜大夫说:“根据胡颜凤以往的症状来看,她的血管堵塞部位应该是在颈部右侧的大动脉,这个地方恰恰是血液流通的一个枢纽地带,向上连接的是脑动脉,向下连接着四肢的是动脉血管,这个地方一旦堵塞,就会影响到右脑和右侧身体的供血。”此时刘海波明白了,为什么妻子身体冰凉,而且没有力气,有时竟突然晕倒,甚至出现早衰现象,原来这一切都是大动脉炎惹的祸!

    姜大夫说:“很多人对于大动脉炎这种病不是太了解,偶尔出现肢体发冷、头晕头疼,也会想到别的病:‘我是不是有高血压?是不是有神经衰弱?是不是有颈椎病?’大家对这种病的知识是非常有限的,直到血管已经狭窄到一定程度,才去看病,结果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严峻挑战:打开“小伞”收拢残渣

    正因为大动脉炎不像感冒发烧那样有明显的表现,所以胡颜凤的病一拖就是两三年。根据检查结果,她的大动脉堵塞已经相当严重,必须通过手术彻底疏通堵塞的部位,让血流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此时,刘海波的心情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妻子的病有治了,忧的是这个手术的部位实在是太特殊了———他最担心的是手术过程中出现大出血。

    医生们采用的是迂回曲折的微创手术,虽然胡颜凤的血管堵塞的部位在颈部的大动脉,但是医生们为了清理疏通这根比较特殊的血管,不仅要保证胡颜凤的安全,还要让她的脖子上不留疤痕,所以就避开在颈部开口,而是在大腿根部开口———因为大腿根部和脖子的动脉是相通的———从这儿穿进去一根细管,一直把它伸到脖子的动脉进行疏通,效果是一样的。

    胡颜凤堵塞的部位虽然是颈动脉,但因为颈动脉和大腿处的股动脉是相通的,所以手术不需要在颈部开刀,而只需要在她腹股沟的股动脉穿一个小小的孔,把探针穿进去,一直穿到颈部,手术不需要全身麻醉,也不会流血太多,整个过程胡颜凤一直保持清醒。

    刘海波在手术室的外面,焦急地等待着手术的结果。

, 百拇医药     姜大夫手持探针一样的细管理,从大腿根处进去,小心缓慢地推送到胡颜凤的颈部血管堵塞的地方。

    这次手术对于医生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虽然手术没有大的切口,但是有一点非常危险,就是这个堵塞的部位距离脑动脉非常近,血管一旦疏通了,血管里会有残渣一样的东西从血管壁脱落,随着血液流向大脑。颈动脉是疏通了。但是这些残渣很有可能会将大脑血管堵住———那后果可是更严重的!

    那么,这个难关是如何克服的呢?深入血管的伞状器械可以解决问题。在疏通的过程中,堵塞的残渣不停脱落。这时,小伞被撑开,它能把血管壁上掉下来的残渣统统收拢进来。手术结束后,再把小伞从血管里拉出来,这样残渣也被带出血管,从而避免了脑血栓的发生。

    将近三个小时,手术终于成功结束了。胡颜凤那只冰凉的手,又重新恢复了以往的温度。出院以后,胡颜凤身体恢复得非常好,而且前不久还有了身孕。

    姜大夫提醒年轻的女性朋友:“如果您和胡颜凤有类似的症状,要赶快去医院作检查,不要拖到非手术不可的程度。”, 百拇医药(编者按:大动脉炎是一种多发于20岁到40岁之间的女性的常见病。如不及时治疗会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