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漫话针灸
编号:10622249
灸法简介-6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51期
灸法简介-4,二、间接灸法,灸法简介-6
     谢锡亮 山西省候马市中国澄江学派医学研究所

    二、间接灸法

    也叫隔物灸,间隔灸,即利用其他药物将艾炷和穴道隔开施灸,这样可以避免灸伤皮肤而致化脓,另外还可以借间隔物之药力和灸的特性发挥协同作用,取得更大的效果。此法早已被广泛利用了,常用的有:

    隔姜灸法

    是用姜片做间隔物。生姜入药,辛温无毒,升发宣散,调和营卫,祛寒发表,通经活络,治风邪寒湿。取新鲜姜和艾结合起来施灸,既能避免直接灸遗留瘢痕的缺点,又能和生姜发挥协同作用,有相得益彰之效。

    操作技巧:首先要选择大块新鲜生姜,切成比五分硬币略厚的大片(约一分多厚,太厚不宜传热,太薄易烧伤,厚薄要均匀。用针点刺许多孔,以便热力传导),艾炷不宜过大,如蚕豆或黄豆大即可 ......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