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大观
编号:10767340
端午莫饮雄黄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23期(总第1008期 2005.06.06)
     每到端午节,为了″驱邪″、″解毒″和健康长寿,江南一带的人至今保持着在门前挂艾蒿、饮雄黄酒的习俗。当地人配制与勾兑雄黄酒的方法极为简单,一般是将雄黄磨成粉末状后倒入白酒或黄酒中。实际上,喝雄黄酒不仅达不到驱邪、解毒的目的,有可能引起中毒。

    雄黄,也称鸡冠石,是一种含砷的有毒矿石,多数为橘红色半透明的结晶体。砷是剧毒物质,毒性极大,人如果误服,5~50毫克即可引起急性砷中毒,达到60毫克以上可致人于死地。雄黄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水样大便、便中带血,同时伴有肝、脾、肾等脏器损害,血压下降和循环衰竭,甚至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意识模糊、昏迷等。

    中医认为,雄黄性温,味苦辛,有毒,主要用做解毒、杀虫药。外用治疗疥癣恶疮、蛇虫咬伤等,效果较好。内服微量,可治惊痫、疮毒等症。由于雄黄毒性太大,极少用于直接内服,一般内服多入丸、散剂。

    由上可见,人们不仅不应自制雄黄酒,就是含有雄黄的药品,也应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端午节就要到了,劝君莫饮雄黄酒。 (胡献国)

    ---------------

    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有些地方还保留这时全家共饮雄黄酒的习俗,据说是为了避邪。有些老人为了给小孩避邪,还将雄黄酒涂搽在孩子的头上及胸部。其实,这种习俗不仅不科学,而且会危害人体健康,甚至引起中毒。

    雄黄含二硫化砷,燃烧、遇热后会分解氧化为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砒霜剧毒,进入人体后能破坏某些呼吸细胞酶,使组织细胞不能获得氧气而死亡;对胃黏膜有强烈刺激,会使黏膜溃烂、出血;也可破坏血管,引起出血;并能损害肝脏,可引起中毒性肝炎。严重的中毒,则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导致死亡。

    雄黄不仅含有容易变成砒霜的二硫化砷,而且含有多种剧毒砷化物,所以服用雄黄酒是有害的,危险的。由于雄黄可以从皮肤吸收,所以给小孩子到处涂抹雄黄酒,也会危害孩子的健康。

    文/詹富强,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专题 > > 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