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862864
乱花渐欲迷人眼 保健品,谁敢用你保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6日 中华女性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问题的关注日益增强,保健品的应运而生正是迎合了大众“花钱买健康”的心态;为了促销产品,商家不惜在广告中违规夸大宣传保健功能,误导广大消费者。

    当代社会,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以及工作压力的增大,使得人们对健康的关注成为日益热门的话题。保健品行业正是迎合了大众“花钱买健康的心态”,从而得以成功分食这一杯羹。数字表明,目前保健品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年增长率高达30%,购买和使用保健品的消费者群大幅持续增长。

    轻信广告要误事

    有调查显示,广告成为消费者认识和接受保健品的重要筹码,但是这些可谓天马行空的广告在鼓动消费者购买的同时,却也在渐渐地失去购买者的信任。这是因为为了促销产品,商家不惜在广告术语中大量宣传伪科学。首先,利用科学的结论来引起心理的恐慌,比如大肆宣扬“如果中国孩子现在不大力驱铅,将来会比外国孩子的智商低10”,使得家长谈铅色变,趋之若鹜购买驱铅产品。更有甚者,干脆直接伪造“科学理论”,打着科技创新的幌子,利用人们不了解新兴学科的机会,创造一种在科学上站不住脚的理论,为商业利益服务。一位保健品销售商也直言,做保健品实际上就是“炒概念”。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指出:“概念先行是保健品造势的法宝,却也成为其短命的硬伤。”
, 百拇医药
    然而,保健品广告中最突出的问题表现为超出卫生部所批准的功能范围,夸大宣传保健功能。例如有些产品打着“预防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提高性生活质量”的旗号,宣传具有增强和改善性功能作用,而实际上被卫生部批准的保健功能仅为“延缓衰老”。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保健品一味宣传其功效而只字不提本身的副作用,让消费者深受其害。一位母亲为儿子所买的保健品产品只称该补钙品含有适量的锌元素,能增进食欲,具有改善儿童厌食、挑食等作用。而对锌也可以促进男性器官发育和促进性腺发育增长等避而不谈,孩子不间断服用该产品长达1年多,导致性早熟。

    另外,保健品企业广告宣传常采用的手段还有虚假承诺:广告上号称免费试用、无效退款,实际上所谓的“免费试用”附加了许多苛刻的条件,“无效退款”更是找理由推脱大都无法兑现。贵州一女士在今年3月份购买了一盒祛斑保健品,不久面部、躯干及四肢红肿、发痒严重,停用后症状仍未减轻。当她找药房交涉时,药房的工作人员认为该女士的症状,有可能是过敏体质或使用不当所致,拒绝退款和赔偿。还有许多产品被市场淘汰后,不在提高质量上做文章,而是重新装扮一番粉墨登场;许多商家更是买通权威,作为卖点,动则冠以某某专家某某研究所推荐产品骗取消费者信任。
, 百拇医药
    对于保健品市场广告的混乱局面,国家有关部门已联手出重拳,工商总局会同中宣部等11个部门,从今年5月起用一年的时间,开展对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其中,保健品虚假违法广告是这次整治的重点之一。对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广告,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的,宣传治疗作用或夸大功能的保健食品广告将着重查处。同时,从今年下半年起,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对市售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实时抽验结果,按季度向社会发布保健食品化妆品质量公告,曝光不合格产品。

    保健品市场良莠不齐

    就总体而言,保健品行业在生产、销售、管理等很多方面显得无序和混杂,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住了其本身的健康发展。由于广告所带来的高额利润也使商家忽略对保健品的科技投入,一开始就陷入轻科研、重广告的恶性循环。有关资料统计显示,保健品行业的平均科技投入仅为广告投入的1/4。企业投资规模仍显小而散,没有形成较强的竞争力。半数以上是中小型企业,有实力投入研发的企业为数不多。一项对全国12个省市的453家保健品企业的调查表明,企业用于机器设备研发等平均投资仅为241万元,其中最小的企业仅有价值1万元的生产设备。再加上部分不法商家冒充名牌产品进行生产,可想而知产品的质量更是难以保证。
, http://www.100md.com
    而且保健品的测试不够科学和严格。目前保健品的检测通常只在北京几家指定的医院进行,没有像药品一样从各地随机测试,无法保证测试结果的公开公正。另外,地方上一些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营养品”、“特殊营养品”、加药的“食品”和自编批号如“X卫食特准字”、“X卫监健字”等具有“功能”的产品,以及被他们默许了的没有任何批号的产品也是不胜枚举,这些也严重地扰乱了保健品的市场秩序。

    目前市场上保健品种类繁多,经销渠道也是五花八门,除了有工商部门批准通过正规渠道经销的,还有专门的销售团伙。所以人们在挑选保健品时,一定要辨明良莠,把握以下几个环节:保健品并非人人适用,应区别对待。用于抗疲劳的保健品只针对体力上的劳累,对消除精神上的疲惫无效;青少年不能吃含有“性激素”成分的保健品;儿童最好不吃保健品。另外要注意不存在抗肿瘤的保健品。因为肿瘤的产生机制不明确,宣称有助于肿瘤治疗都是空穴来风。(李林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