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2627
复发及难治性宫颈癌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1期
     早期诊断

    宫颈癌复发是一种极具破坏性的疾病,约30%~38%的宫颈癌患者在治疗后复发或未控。只有早期发现复发病灶,才有机会去除它。

    复发早期的临床表现常比较隐匿,也缺乏特异性,诊断很困难。75%以上宫颈癌复发出现在初次治疗后的2年内,因此,必须每3~4个月定期随访。

    常规监测手段如盆腔和腹部检查、锁骨上淋巴结检查、巴氏涂片和X线胸片有助于早期发现病情复发。另外也有研究显示,宫颈细胞学检查对无症状患者的复发没有帮助。

    如果在患者出现症状才发现复发,所能采取的治疗手段已非常有限,患者常最终死于肿瘤复发。相反,在还未出现症状时就发现宫颈癌复发,可明显提高生存率。

    研究证实,18F-2脱氧葡萄糖进行全身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在宫颈癌分期和复发诊断中非常有价值,并且在发现结节性病灶方面优于CT和MRI。

    Unger等采用PET探测44例宫颈癌患者的复发病灶,18例有症状者于治疗后3~80个月接受检查,26例无症状患者于治疗后2~40个月接受检查(P=0.02)。

    14例(66.7%)有症状者和8例(30.8%)无症状者有复发病灶(P=0.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