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疲劳
编号:10751088
专家提醒:青少年视疲劳慎用眼药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如今,许多家长为了缓解孩子视疲劳症状,经常在药店营业员的指点下,给孩子买价格不菲的眼药水,当眼睛不适时,拿出眼药水滴上几滴以缓解症状。宁夏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徐惠芳提醒青少年学生及其家长,青少年如果不在医生指导下长时间擅自滥用眼药水,不但对眼睛不利,而且还会造成诸如药物性结膜炎、药物性角膜炎、干眼症等后患。

    徐大夫告诉记者,近几年视疲劳在学生中的发病率呈急剧上升趋势。引起青少年视疲劳的原因主要有长时间过度用眼、长期近距离学习、阅读姿势不良、电脑屏幕亮度不合适、环境光线太暗或太亮等。如果伴有近视、远视、散光或斜视而未正确矫正,则更易出现视疲劳。视疲劳症状表现为,感觉眼睛干涩、眼皮沉重、眼睛有灼热感、视力不稳定并且有时模糊、眼睛有异物感、感觉眼酸胀和头痛。

    徐大夫说,如果孩子超过上述典型症状一半以上,就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眼科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用药,切莫自作主张滥用眼药水。目前市面流行的眼药水大部分是抗生素眼药水,基本上都添加了防腐剂。对于单纯过度用眼造成的慢性视疲劳而言,长期使用这种眼药水会刺激眼睛,破坏泪膜稳定性,不但不能缓解症状,而且会加重眼睛不适感,造成眼睛器质性损害,久而久之会造成恶性循环。 (孟昭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