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22351
面对艾滋病:要人权还是要知识产权?(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无限度的保护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利益正在戕害中国广大地层人民。

    缺陷巨大的中国医疗体制

    今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葛兰素史克公司位于英国布伦特福的公司总部的参观和访问。这是一个标志性的讯号―――他清楚的表明:象葛兰素史克这样的巨型跨国企业,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巨大,乃至中国政府,也不得不向他们低头。一方面,这表明在中国加入WTO后,虽然市场开放的进程有限,但在相当一些领域和行业,跨国集团不仅享有和中国企业一样的待遇,甚至在某些方面享有特权。二方面中国政府在和跨国集团的以其说 “合作”从某种方面讲更象是共同利益的“伙伴”关系正在形成。这也表明,中国政府通过专利保护在在向世界“证明”他们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努力是无可指责的。最近欧盟和美国清楚的告诉中国:要取得WTO后市场经济地位,仅仅做这些,这还不够。而中国由于庞大的人口带来包括医疗保障体系巨大的漏洞后面,同时也刺激和培养了庞大而消费昂贵的医疗产品市场。而跨国制药集团和国内制药企业都将这视为获取巨大利益的“金矿”。从而展开争夺。与此同时,由于医药流通整个体系存在的巨大缺陷,造成种种幕后交易的黑幕:医药产品价格昂贵,医院获益巨大,医生收受“红包”和“回扣”,而患者由于无法承受负担,苦不堪言。现在中国政府显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不过,这些措施不是缺乏操作性,就是没有触及到医疗保障体系漏洞的根源―――体制。为此,老百姓深感失望。在保护医院生产企业――医院利益和患者利益之间,面临两难决策。而在中国,在医疗产业超高速发展,新医院、大型医疗机构通过实力不断庞大的同时,增进国民基本健康的基础医疗保障体系和免疫体系却被放置一边。在社会发展各种病患增加的同时,整个国民的健康体质却因为滥用抗生素,滥用药物而不断下降,这就造成了一个循环的怪圈:病患越来越多――治疗费用越来越高――滥用药物越来越多――健康情况越来越差。

    | 下一页

    翻到: 1 2 3 4 5, 百拇医药(旺才)
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