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622491
抗结核新药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来源:http://www.511511.com

    结核病是目前全球面临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据统计,全球每年新发病人1000万人,而每年死于结核病的患者高达300万人。结核病的初始耐药率为28.1%,继发耐药率为41.1%。因此,新型抗结核药物的研发已成为当务之急。下面对抗结核新药的研究进展做一简介。

    ■利福霉素类药物

    利福喷丁(rifapentine)为利福平的环戊基衍生物,其体外抑菌作用比利福平强2~4倍,是一种长效抗结核药物,一周给药1~2次,每次500~600毫克。近年对本品进行延长给药间歇至两周1次的可行性研究发现,该药的治疗结束痰菌阴转率为98.9%,故认为是一种价廉、高效、低毒且适用于临床督导给药的新药。

    利福布丁(rifabutin)的抗菌活性为利福平的2~4倍,对利福平敏感菌的mic是低的(<0.06微克/毫升),而对利福平耐药菌株的mic则明显增高(范围为0.25~16.0微克/毫升)。它与利福平存在交叉耐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