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22295
HIV/艾滋病:羞辱、歧视与人权(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对HIV/艾滋病患者及人群的歧视和羞辱破坏了公共健康而且必须避免。

    世界卫生部长高峰会,伦敦,1988年 1

    女士们、先生们、尊贵的同事们,

    我很高兴有机会与你们分享关于HIV/艾滋病与人权这一主题的一些想法。 我将在一两分钟内进入主题,但是由于你们中的一些人也许对我所在的组织不太熟悉,所以首先我想介绍一下。

    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是一个在150多个国家内拥有一百八十万名成员的组织。该组织于1961年在伦敦设立,而且现在它的总部仍然位于伦敦。我们在大约70个国家内设有国家办事处以及会员组织机构。

    国际特赦的目标是为了不偏不倚地为保护人权而工作,在国际上促进和加强对人权的尊重。

    四十年来,国际特赦为了释放非暴力良心犯、终止酷刑和死刑以及公正审判政治犯而积极活动。国际特赦继续为了这些目标而努力工作。然而近年来,我们的工作范围扩大,而且在2001年,成员们决定国际特赦应当为了反对所有侵犯人权行为而积极活动,包括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方面。国际特赦正是在此框架内开始解决在HIV/艾滋病中出现的人权问题。

    我现在要切入HIV/艾滋病和人权问题。在讨论这一问题的过程中,我想确定我们对于本论文中提及的通用术语有相同的理解。

    羞辱:是指“任何耻辱标志:道德瑕疵;由于不名誉的行为而造成污点或者耻辱”。在与艾滋病病毒有关的使用中,这指给人带来耻辱感或者道德瑕疵的方式。

    偏见:是指“未经应有的审视即形成的意见或者判断;在了解事实前的意见(成见);片面看法”。在与艾滋病病毒有关的使用中,这指的是不论某人是否有过错,仅仅因为此人带有,或者被认为带有艾滋病病毒,便对其形成负面而有害的看法。

    歧视:是指由于个人的某些特征而给予差异对待。在与艾滋病病毒有关的使用中,这指由于某人的感染状况(或者推定的感染状况)而给予与艾滋病病毒阴性者不同的差异对待。尽管歧视既可能是消极的也可能是积极的,但是对于艾滋病病毒而言,歧视总是消极的。

    羞辱和偏见是看法;歧视是行动。羞辱、偏见和歧视共同产生了侵犯人权的行为。正如1988年在伦敦召开的卫生部长高峰会上得出的结论,它们还“破坏了公共健康而且必须避免”。

    1《伦敦宣言》,世界卫生部长艾滋病病毒预防计划高峰会,1988年。

    | 下一页

    翻到: 1 2 3 4 5, http://www.100md.com(维尔士)
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