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22336
渐进式变迁——美英两国药品政府规制的百年演进(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渐进式变迁——美英两国药品政府规制的百年演进,21907年-1945年的药品规制改革
     2 1907年-1945年的药品规制改革

    20世纪最初的这50年,政府在药品规制领域发挥着比19世纪重要的多的作用。在英国,这和改革主义政治家上台执政是分不开的。二十世纪的帷幕刚刚开启,英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头羊地位就受到了来自其他国家的强劲挑战。本国产品的价格和利润都在下跌,失业、贫穷和社会动荡等现象渐次浮出水面。伴之英国在非洲布尔战役的落败,英国政坛上活跃的精英群体愈发相信需要一个更加积极更有效率的政府来重振英国经济活力。19世纪英国采用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取得了巨大成功,进入20世纪后英国内阁奉行新自由主义政策,他们对要求在国内进行社会改革以发展有效帝国主义的观点进行了论证,他们希望通过改革来提高经济效率,避免已经开始孕育萌芽的激进的劳工运动和女权主义运动。1905年,英国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新自由主义改革方案,这一改革在人们的热望和企盼中开始。

    这场改革中一件很重要的大事就是1911年国家健康保险(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简称NHI)法案的颁布。1909年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乔治(Lloyd George)引入了“人民预算”(People’s budget)的概念,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给那些无生活保障的人以福利,让他们免除贫穷和污秽之苦”。1909年预算中,就打入了国家健康保险支出,劳埃德?乔治对此方案饶有兴致,就在于他认为这样使得国家用最少的花费给予了贫穷者某种程度上的救助。依法建立起来的国家保险体系,其保险资金由国家、雇主和雇员三方共同出资,其中国家支付的不超过四分之一,那些收入在平均水准以下的人们可以通过这样一个体系获得一定程度上的“医疗福利”(medical benefit)。

    国家健康保险法案的后果之一,就是英国政府成了许多处方和非处方药品的买主,英国政府每年大约要为此支付55万元英镑的费用,这也使得英国政府更加关注药品的质量问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药学会和其他组织就医疗健康方面的混乱无序状况向政府提出呼吁,建议成立一个专门的部(Ministry)加以管理。另外一战期间,战火的弥漫使得许多药品变得紧缺,而商人从中介此渔利,许多药品价格也飞速上升到了天价。这些都促使了1919年英国卫生部的成立,它与英国药学会有着特别密切的关联,两者的职能目标也十分相近。

    与英国类似,20世纪初期的美国产业工人也生活在肮脏污秽的环境下,劳动条件十分恶劣,但美国的劳工组织要比英国松散脆弱的多,要求社会变革的压力也就没那么大。1914年伍德曼?威尔逊就任美国总统,开始推行“新自由”政策 ......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3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