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22297
HIV/艾滋病:羞辱、歧视与人权(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工作场所

    对感染艾滋病病毒/患有艾滋病的职工(尤其是妇女)的歧视正在增长,非政府组织和国际机构(例如国际劳工组织)已经表示关注。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歧视可能呈现多种形式,包括“导致拒绝雇用的就业前检测、在长期外国访问者入境前的检测以及在一些国家中的移民工人强制检测”。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其它歧视形式包括“无医疗证明、通知或者听证即辞退、降级、剥夺医疗保险待遇、减薪和骚扰”。4

    针对职业妇女的性和其它暴力问题是艾滋病病毒的主要风险因素,而且所涉及范围广泛。例如,在肯尼亚,国际劳动人权基金会(ILRF)及当地的合作伙伴发现,被访问的来自于肯尼亚农业和纺织业的女性职工中有90%曾经为了保住工作而被她们的监工强奸。 5虽然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是经常有男性雇主和监工对女性雇员实施类似虐待的报道。在艾滋病病毒传播率非常高的环境中,每次被强加的性行为都是对被迫参与的女性(或者男性)的严重威胁。

    对于一些女性和男性而言,工作场所是街道。出卖性服务的人(性工作者)冒着受感染的巨大风险,而且通常没有权利就公共政策发表意见。直到最近,性工作者才就健康政策有了一点发言权。他们属于易感人群,经受暴力和暴露于性传播型传染病(包括艾滋病病毒)的很高风险。不使用安全套的男性客人,以及他们有时加价付款,都成为不断的压力,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妇女冒健康风险。

    在保健机构中的歧视

    医院、诊所以及医生的诊疗室应当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期待得到同情和帮助的地方,而且事实上通常确实如此。然而,并不总是这样。在2003年,泛美卫生组织(PAHO)就卫生部门中与艾滋病相关的羞辱与歧视做出报告,6 引用了大量歧视行为的例子。

    在赞比亚,该报告提到,“报导了保健机构内羞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疑似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最极端的形式。这包括拒绝提供药物和治疗、被留置[等待]在走廊上、最后一个治疗、被贴上标签或者辱骂、接受有辱人格的治疗,医务人员违反保密原则。”7

    在泰国,一名妇女“的检测结果是在其他患者和他们的亲属面前被公布的,她是当众得知其艾滋病病毒检测呈阳性。 ‘我不再感到我是一个人’,她说。‘我的病例被护士取走传给其它护士看’”。这种与艾滋病病毒有关的羞辱对她的家庭来说无法忍受,于是她在18岁时被逐出家中。

    根据PAHO的研究,“对医疗工作者的调查一般表明大约有10%-20%的人对HIV/艾滋病患者持消极态度。”“这种态度与害怕传播以及害怕或者不赞成HIV/艾滋病患者的实际或者推定生活方式有关”。 8

    4国际劳工组织。焦点计划:倡导工作场所根本原则的宣讲。

    5ILRF 工作妇女权利运动纪念胜利日。工人权利新闻,第6卷, 第1号,2003年春。

    6泛美卫生组织. 对健康部门的HIV/艾滋病相关羞辱和歧视的理解及回应, 华盛顿, 2003,7出处同上。第14页。

    8出处同上。第24页。

    上一页 | 下一页

    翻到: 1 2 3 4 5, 百拇医药(维尔士)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