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22298
HIV/艾滋病:羞辱、歧视与人权(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在非洲,在医疗部门的歧视特别具有讽刺意味。在那里,医疗工作者本身就有很高的艾滋病病毒流行程度。2002年,南非研究者们发现,在所研究的四个省的公立和私营医疗工作者中,几乎有16%艾滋病病毒检测呈阳性。在青年医疗工作者中,艾滋病病毒流行程度要“高得多”。根据研究,年龄在18-35岁中有20%艾滋病病毒检测呈阳性。在非专业人员中,艾滋病病毒流行比例大约为20%,而在专业医疗工作者中,则几乎有14%。9

    尽管在一些专业医疗人员中一直存在歧视态度,但是有迹象表明对艾滋病病毒的态度正在朝积极的方向发展,在医疗行业内培训能产生正面影响,鼓励人们在卫生部门更加积极的提高认识。

    获得治疗过程中的歧视

    害怕羞辱和偏见阻止人们求医.因此,尽管存在主动的歧视行为,需要医疗的人常常害怕暴露感染有病毒的情况。 正由于此,尊重保密、在同意之下接受治疗的个人权利非常重要。然而,除了这种“组织结构上的”抑制人们求医的因素之外,还存在主动的歧视。这可能源于医疗工作者,也可能更广泛。比如,政府缺少决心,或者确实缺少能力向HIV/艾滋病患者提供适当医疗。这可能意味着有钱人可以得到长期的抗反转录病毒治疗,但是比较贫穷的人则不能得到,而且在没有支持、关心或者希望的情况下被置之不理。 各国难以应付HIV/艾滋病(或者不愿意应付)的情况之一是冲突。国际特赦在今年较早时候,用文件证明了卢旺达集体屠杀后寡妇的悲惨境况,她们正染有艾滋病病毒而且很难得到治疗。 10在过去几周里,我们用文件证明在刚果民主主义共和国国内冲突过程中被强奸的妇女的苦难。 11其中许多人正染有艾滋病病毒,鲜有机会得到适当的医疗甚至测试。在世界的许多地区都可以看到由于冲突、性暴力以及艾滋病病毒造成的伤亡。缺少获得医疗的机会是此类地区的惯例。
, 百拇医药
    社会中的歧视 在社会整体这一层次上,为了消除误解,消除艾滋病病毒检测呈阳性者与呈阴性者之间的障碍,劝说政府投入更多的资源,用于艾滋病病毒的预防和治疗,显然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是结束这些现象的时候了:不能再限制艾滋病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儿童上学;不能再由于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而驱逐人们出境;不能仅仅因为感染病毒而解雇雇员。如果要顺利解决艾滋病病毒/艾滋病问题,这些社会范围的歧视行为必须受到挑战。

    健康权

    应对艾滋病病毒的指导性工具之一是有关健康国际的法。我不想在这一点上花太多时间。只想说一下,大多数政府已经加入了要求它们注意公民健康的条约《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 《公约》 第12条规定,公民有权得到可达到的最高健康标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和 《儿童权利公约》也涉及了健康权事宜。

    这些条约义务的解释已经得到了条约委员会的评论、相关的特别报告员、法院、学术律师和分析家以及非政府组织的补充。
, http://www.100md.com
    9Shisana O, Hall EJ, Maluleke R, Chauveau J, Schwabe C. HIV/艾滋病在南非医疗工作者中的流行程度(HIV/AIDS prevalence among South African health workers). S Afr Med J 2004年 (10月); 94: 846-850.

    10《死亡标志:在卢旺达的遭强奸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 AI Index: AFR 47/007/2004, 2004年4月。

    11刚果民主共和国: 轮暴 – 救济时刻. AI Index: AFR 62/018/2004, 2004年10月。

    上一页 | 下一页

    翻到: 1 2 3 4 5, http://www.100md.com(维尔士)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