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22319
也来算算“烟屁股”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苏德隆教授论文选集
     经济学家于光远在二月二十三日《经济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认为如果所有的卷烟都加上滤嘴,可以少扔掉相当于二百万亩地生产的粮食,国家可以增加大量税金,工商部门多得利润,职工多得收入,又可解决多少人的就业问题;还可以使吸烟者少受烟的毒害。真是一举数得!

    此文发表后,不少报刊刊登文章表示赞赏。现在我也来算算这笔帐,但结果大不相同。

    一支卷烟一经点燃,经济损失即已造成,不论吸一口还是把七十毫米长的烟全部吸掉。吸烟带来的经济损失,以消耗的支数为计算单位,不省烟屁股的长短。

    叫人吸有滤嘴的烟,最多只能叫人连烟屁股也吸下去,但并不能解决二百万亩土地的经济问题,连带产生的其他利益也都成了画饼。

    滤嘴的代价不可不算。大前门“光嘴烟”市价每包四角九分,加滤嘴的六角四分,吸一包有滤嘴的大前门要多付一角五分。如果卷烟全变成滤嘴烟,对经济宽裕的人可能无所谓;可是,对一般经济不怎么宽裕、吸低等烟的人来说,要多加一笔支出,吸的还是低等烟,就不那么心甘情愿了。因此,要想通过法律来完全禁止“光嘴烟”,恐怕是行不通的。

    滤嘴烟能吸收烟气中的某些成分,但致肺癌的物质能否被滤去就不知道了。如果滤嘴不能滤去致癌物质而被误认为能,因而大吸滤嘴烟,结果很不好。

    从国民经济观点出发,从人民健康观点来看,应该大力提倡不吸烟。如果大家不吸烟,种植烟叶的一千多万亩土地就能改为生产粮食或其他作物之用,于文所说的种种利益才能真正实现。如果全国不吸烟,就要少收烟税,但每年要减少成千上万的肺癌病例,从长远打算,仍是有高度经济效益的。

    奉劝那些戒不了烟的人,吸烟时最好吸浅一些,少吸几口,烟屁股留长一些。横竖烟钱已经花了,少吸进一些致癌物质,也是一种补救。

    《解放日报》1983年4月27日, 百拇医药(苏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