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芒果
编号:10862901
吃芒果需防“花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华女性网
     芒果香甜味美,人见人爱。但有人吃芒果后会得芒果皮炎。正值妙龄的陈小姐,其男友来看望她时带来了5公斤芒果,她一人独自吃了8个。第二天清早起床后,一照镜子吓了她一跳,如花似玉的脸上起了些大大小小的水泡。急忙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说陈小姐患的是“芒果皮炎”。

    芒果树属亚热带常绿乔木,系漆树科,其果实为芒果。它除含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外,还含有单羟基苯及醛酸,特别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含有的醛酸,对皮肤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芒果皮炎”与芒果的品种及成熟程度有关,因此并非每天吃芒果都会发生皮炎,也不乏接触芒果皮等而引发皮肤病的患者。

    芒果皮炎的病征是进食后一至数日,一般发生在接触到芒果而未及时用水清洗的部位,多见于口周(双侧口角、上下颌或面颊部),皮疹为均匀或不规则分布的淡红色斑,丘疹,严重者有水泡、渗液,结黄痂,皮疹的边界清楚。有的还可出现唇、舌、口咽灼热、发麻,或四肢部位的皮肤出现疹子。患者大都瘙痒难忍,坐卧不宁。皮炎患者可口服些过敏药物及外用些糖皮质激素药膏等治疗,经治疗后一般在一周左右痊愈。为预防复发,出现过芒果过敏的患者应尽量少吃芒果,或将芒果切成小片后少量食用,这样可避免芒果汁直接接触到面部皮肤,降低过敏的概率。另外,有芳香性的黄色水果不宜用来美容护肤。(宇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