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郁闷
编号:10750847
谁为大学生解开“郁闷”心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张老师,您一定要救救我。自杀的念头像魔鬼一样缠在我心头。”日前,在西南师范大学举行的2005年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上,21岁的重庆某大学大三学生陈英拉住西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张大钧的手,泪流满面。

    陈英自小成绩优秀,父母对其要求严格,除让她一心读书外,不准她与任何人交往。进入大学后,她鼓足勇气走上竞选学生会干部的讲台,然而同学们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从小疏于交往的她语无伦次。“我越想越觉得没脸见人,只有死才能让我解脱。”

    据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郑希付介绍,目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有调查显示,16%~25%的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郁闷”已成为眼下大学校园中最流行的词。

    心理问题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西南师大大二学生张霞成绩优异,但与寝室同学关系不好,总觉得自己被孤立,尤其是另一个成绩比她好的室友让她感觉到压力。

    “我成绩好是自己努力得来的,但她成绩好是努力得来的,还是天才,对这一点我不能肯定。”张霞说,她知道了解这一点也许对自己毫无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