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手机与健康
编号:10827965
能够提前预警 可以国际漫游 "手机"监测心脏病突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5.06.16
     健康时报讯哪怕你走到天涯海角,只要你的心脏出现不适,你手中的“心脏手机”都会在第一时间将你心脏的各种数据迅速传回到医院的数据处理中心,心血管医生马上会根据患者的症状,或用短信或直接打电话,给出患者具体处理意见。6月10日,亚洲第一家“院外心脏远程移动监护中心”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开通,用于心脏监护的手机正式投入使用,使得心脏病患者突发疾病时,随时随地能有专业医生在身边急救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其实,心脏手机的好处,除了能给患者随时随地的指导外,更重要的是,这个装置可使心脏病由被动抢救,变为实时监护、提前预警,有效遏制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齐鲁医院心脏病学专家说,多数心脏疾病在发作前均有异常的心电表现,但这种心电表现稍纵即逝,患者很难捕捉到准确的信息,临床诊断的难度也较大,而目前心脏远程移动监护设备的使用,可以通过心脏手机记录在报警时刻的异常心电图,同时对正常心电图和异常改变进行统计学处理,并通过心脏监护网络传输心电图数据。

    院外心脏远程移动监护中心是基于GPRS无线通讯网络构建的院外心脏远程监护系统,由设在医院的心脏监测数据处理平台(心脏远程监护中心)和用户随身携带的心脏手机组成。

    通过心脏手机,医院还可以为院外突发心脏意外的重症患者联系紧急抢救绿色通道,告诉患者最近的心脏急救中心的联系方式和具体位置。通过此系统,还可以将患者的心电图监测数据自动归档,为患者建立完善的疾病档案。

    据介绍,目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心脏远程移动监护中心可管理5万名用户,而且用户可以在世界各地漫游。(吕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