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湿疹、皮炎 > 其它
编号:10623391
外耳湿疹的发病有哪些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外耳湿疹多由变态反应所引起,引起变态反应的因素可能是内在和外部的,内在的如服用致敏食物、药物,感染及自体组织蛋白等。外部因素有湿热、寒冷、日光、丝织品、外用药、化妆品、染发剂及油漆、肥皂等。外耳湿疹分急、慢性两种。又分为湿疹样皮炎(皮炎)和湿疹(体质性湿疹)。男女都可发病。

    急性外耳湿疹多见于婴幼儿,表现为耳廓皮肤红肿,出现多数小水疱,可溃破流出黄水样分泌物,分泌物流经之处,病变蔓延而扩大,有时形成痂皮。如局部感染,则有小溃疡出现。病人因奇痒难忍而搔抓,又致病损扩大,渗液增多。慢性外耳湿疹的症状是发痒、表皮脱落、皲裂,外耳道皮肤可增厚而使耳道变窄。鼓膜表面亦可受累,有诱发耳鸣及轻度传音性耳聋。

    (1)渗液不多者可用10%氧化锌软膏或0.5%呋喃西林氧化锌油涂敷;糜烂面伴有大量渗液者先用0.9%氯化钠溶液或3%硼酸溶液湿敷。有水泡或大疱者,则应刺破排液后再涂药。

    (2)口服苯海拉明1次25~50mg;或氯苯那敏(扑尔敏)1次2~4mg;或赛庚定1次4~8mg,1日3次。同时加服葡萄糖酸钙片1次1g,复合维生素B片1次2片,1日3次。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