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色素障碍性皮肤病(色素沉着) > 雀斑
编号:10623382
雀斑是一种什麽样的皮肤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雀斑为一种常见的色素功能亢进性皮肤病。好发于面、颈、手背、肩背等暴露部位。女性较男性多见,尤其是皮肤干燥、细白的人易于发生。在春夏季加重,秋冬季变淡。

    目前认为雀斑的发生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关,日光照射可使色泽加深。根据研究发现,皮肤内的色素细胞数量虽并不多,但比一般细胞较大,对日光紫外反应敏感,所以在暴露部位多见。色泽随季节、例假、营养不良、睡眠不足和日光照射而加深。

    患者多在5~7岁即出现雀斑,在面部以鼻背为中心,两侧对称,呈密集或散在性分布,疏密不定,形状为针头至黄豆大小的淡黄色或浅黑色斑点,不高出皮肤表面,形似麻雀卵上的斑点因而得名。随着年龄增长而斑点数目增多,色泽加深,多数人可存留终生。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