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真菌性皮肤病 > 花斑癣
编号:10623373
花斑癣从何而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花斑癣俗称“汗斑”,因其形状为豌豆大小的圆形或近圆形斑,表面有光泽,并能刮下糠皮状鳞屑,鳞屑脱落后仅留淡白斑,或散在或连成片,因此称为花斑癣。其也为一种浅部真菌感染,常发生在胸、背、肩、颈、腋窝及上肢,偶见在面部、头皮、手掌、大腿及外阴。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好发于夏季易出汗、多脂肪、不勤更换内衣和不愿洗澡的人。

    花斑癣为黄棕色或深棕色,冬季在北方地区可偶见有白色,罕见黄色或黑色。基本上无炎症反应,少数人可有轻度瘙痒感。花斑癣难以治愈的原因是多汗部位皮肤表面的湿度、温度及酸度均有利于糠秕孢子菌生长,使毛囊口反复感染。

    对花斑癣首选依曲康唑(斯皮仁诺)口服,1次200mg,1日1次,连续7日,可获80%~100%的治愈率。一般在3~4周内,皮疹可消退,如需服第2个疗程,要间隔4周的时间。20世纪40年代曾采用20%~40%硫代硫酸钠液(海波)涂敷,再涂敷3%盐酸液,1日2次,连续10日,使其释放出硫,杀灭真菌,一直沿用至今。 另外,3%克霉唑乳膏、1%环吡酮胺软膏、1%联苯苄唑溶液、2.5%二硫化硒洗剂也可选用。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