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湿疹、皮炎 > 接触性皮炎(过敏性皮炎、马桶癣)
编号:10623386
湿疹分几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多具有过敏性体质,致病因素复杂,属第Ⅳ型变态反应,过敏原既可来自外界,也可来自人体内部。外界过敏原主要是化学药品、化妆品、染料、某些动物的毒素、蛋、鱼、虾、牛奶等异性蛋白以及某些花粉、尘埃等。内部过敏原如体内病灶、肠寄生虫病、某些代谢、内分泌或消化道功能失调等。湿疹在临床上可仔细分为4种:

    (1)急性湿疹:起病快速,好发于暴露部位,分布比较广泛且对称,初始时为红斑、丘疹,继之发生水疱、糜烂、渗液。自觉有灼热及瘙痒感,常反复发作。

    (2)慢性湿疹:多由急性湿疹反复发作所致,好发于面、耳后、肘弯、小腿、阴囊、肛门等处。出现浸润增厚斑片,表面干燥、粗糙、脱屑及色素沉着,边缘清楚、阵发性剧痒、病程长。

    (3)手部湿疹:又名为手部钱币状湿疹,由于接触外界物质变态而起,初始时双手指侧面及掌面受累,后蔓延到手背或手腕,皮疹呈圆形对称分布,在形态上有2型:手部钱币形湿疹和皲裂性湿疹,前者急性期丘疹为红色,有渗出液或结痂;慢性期掌心皮疹干燥、皮肤角化、肥厚而有瘙痒和皲裂,在冬季明显。而后者在手掌有角化性皮损,犹如胼胝。

    (4)胼胝皲裂性湿疹:好发于手掌中心和鱼际部位,指屈侧、足跖、足跟等,损害以胼胝样角化增生,但无透明感,伴随有皲裂、脱屑、瘙痒、少汗,其周边可见散在的丘疹和丘疱疹,如皲裂较深时则痛,病程缓慢,在冬季症状可加重。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