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光线性皮肤病 > 日光性皮炎
编号:10623397
日光性皮炎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日光性皮炎又称日晒伤,是由于过度日照后而发生的皮肤炎症。以春、夏季多发,儿童和妇女中多见。其反应程度与光强度、时间、范围、环境、肤色的深浅和体质的不同而有差异。

    皮炎多发生于日晒后2~10小时,在暴露部位的皮肤上面部、颈部皮肤因经常暴露,而耐受,所以症状常不显示。发生弥漫性鲜红色斑,有烧灼或刺痛感,严重者除红斑肿胀外,可有丘疹、水疱、糜烂、结痂、脱屑和色素沉着等。有些人可伴眼结膜充血、眼睑浮肿。若日晒面积广泛,可引起发热、头痛、失眠、乏力、恶心等全身症状。

    日晒后仅有红斑、水肿、瘙痒者,一般于2~3天可自行消退,或用炉甘石洗剂、2.5%消炎痛溶液涂敷,1日3~4次。若有渗出液、糜烂、结痂者,选用3%硼酸溶液或5%醋酸铝溶液湿敷,1次15分钟,1日3~4次,后涂敷40%氧化锌油、铝锌糊;同时口服氟美松1次10mg,赛庚啶1次2mg,1日3次,连续服3天后停药。对有痒疹苔癣型者,选服氯喹1次125mg,1日3次,连续服3周改为1日1次。

    对日光敏感性较强的人,应避免烈日曝晒,户外作业时宜配戴太阳帽、太阳镜;并选用防晒遮光剂,如5%二氧化肽膏、10%奎宁膏,外出前15分钟涂敷。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