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小儿痱子
编号:10623368
痱子有哪些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痱子是个俗称,医学上则称为汗疹或红色粟粒疹,好发于婴幼儿、产妇及肥胖者、室外体力劳动和体质虚弱者。夏季的天气炎热,人体大量出汗,导致浸渍皮肤使汗液暂时堵塞,汗液潴留汗管内后因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并挤入周围组织引起炎症。另外,皮肤卫生差、皮肤上微球菌繁殖也易发生痱子。

    痱子好发于头面及躯干皮肤的皱褶部,起病急骤,约有4种表现:(1)晶状粟粒疹:又称白疹或水晶疹,好发生在颈、腰、腋窝、躯干等部位,产生针头样大小的水疱,壁薄微亮,无炎性红晕,易擦易破,干燥后有细微的鳞屑,常见于高热并有大量汗出,长期卧床和过度虚弱者。

    (2)红色粟粒疹:又称红疹或红痱子,发病急,好发于手背、颈胸、腋窝、肘窝、背、乳房、臀部及婴幼儿的头面部等,为针头大小密集的血疱疹,成批出现,对称分布,于消退后有轻度脱屑。

    (3)脓疱性粟粒疹:又称为脓疹,在夏季多见,闷热或情绪急噪时感觉有奇痒,痱子顶端有针头大小浅表性小脓疱,其内部没有细菌或致病菌,多发生于四肢两侧、会阴部、头颈部等。

    (4)深部粟粒疹:汗管在真皮上层特别是表皮与真皮分界处破裂,形成密度与汗孔一致的非炎症皮肤色水疱,无光泽,刺破后有透明的浆液溢出。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