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随笔杂记
编号:10867302
也谈中药与道家“无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8日 说来听听
     中医治病能不能碰到好大夫固然重要,然而好的中药材也起着关键作用。什么药几月采最有药效,什么药需精确到几日几时采集才能收到预期效果,中药采集是有讲究的。“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茵陈当柴烧,”这是人们对中药采集时间的重要性最熟悉的一句话。这句话已经成为经典。

    某年夏天,我去远郊某山游玩,坐在长途车上,离目的地不远的公路上晒着足有两公里长的连壳柏树籽,当时才是农历六月初,按理说柏子应该在农历的七月份采集,整整早了一个月,无论早了还是晚了,药效都要大打折扣。后来我了解到,他们这儿年年七月有上门来收柏子的,间或还有收其他药材的,这儿又是风景旅游区,山上也可以卖些何首乌、沙参之类的药材,因此,采药卖药成为当地农民一项挣零花钱的副业。当时我问这些农民,知不知道采药是有季节时令的,回答知道。我再问既然知道为什么还这么早就把柏子采下来呢?采早了采晚了药都不起作用了;农民的回答也实话实说,令我……∶早采了能多收点,多卖俩钱,去年从秋上到冬天也攒了有几百斤,今年一块卖了,反正不是自己吃,混钱就卖呗。

    此山既与泰山一脉相连,又别具自家特色,比如:同是何首乌,泰山的何首乌发红色,这儿的何首乌发黑色, 过去这座山上满山都是何首乌啊,沙参,柴胡,穿山龙之类的名贵药材,如今人们都讲经济效益了,山上的名贵药材也都挖的差不多了,杀鸡取卵似的野蛮挖掘,连种都不留,再想恢复过来,最少要封山几十年。令人心痛啊!其实这种现象不止这一个地方,只要讲经济效益,只要被开发的地方,哪里都一样,内蒙一带为了采发菜、冬虫草,毁了一片大草原,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人们重新归于贫穷。并且还要他们的儿孙承受父祖犯下的错误造成的后果。一些落后地区,不为人知的荒山野岭反而能保存一些珍贵物种,是幸还是不幸?想想为治病求医难求药难,倾家荡产治不好病时的痛苦,能说没有报应吗?

    植物类药材的药效是有期限的,一旦采集,三年之内若不能应用就是废品了。于是,一方面病人缺少有效的药物治疗,一方面大量的药材在因过量过期采集,在周转与销售中失效,浪费惊人。中国人大都知道药材的生长年限越长药力越大,与其白白让它们坏掉,当初何必硬要摘取。

    道家讲“无为”,无为并不是不为,而是不强为,是按自然规律为。那些只图一时小利违背自然规律强为的人也正在受自然规律的惩罚。我奉劝那些为蝇头小利而目光短浅的人:为子孙后代着想,手下留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