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 > 研究
编号:10624045
浅谈心理学在献血过程中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无偿献血已成时尚。由于献血者各自的心理活动不同,献血行为表现也不同,常会出现一些献血反应,而影响献血的顺利进行。因此,医护人员掌握心理学知识在无偿献血工作中是十分必要的,既能促进献血工作顺利进行又能减少献血反应的发生。结合工作实践谈谈心理学知识在献血中的应用体会。

    1 心理因素与献血表现

    心理是脑的功能,脑是心理活动的器官,心理反应是客观事物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通过大脑活动而产生的。献血者虽说是健康人群,可由于献血者的年龄、性别、性格的不同,社会地位和文化素质等原因,对献血的心理状态反应也不同。

    1.1 青年学生惧怕疼痛 青年学生中为数不少的人惧怕静脉穿刺的疼痛,而产生紧张心理,或见血即心慌不能调节自己,他们对无偿献血充满着热情,有着奉献、助人的荣誉感,也知道献血对自己身体没有什么不良影响,又能救助他人的生命,可是惧怕见血和穿刺疼痛的紧张心理又不能清除,此时采血者若不及时发现,疏导帮助,会出现由于紧张而出汗、面色苍白,甚至晕厥影响了献血,同时还会出现献血反应的连锁表现,阻碍献血工作的进行。

    1.2 青年人紧张担心 青年工作群在献血中既热情又紧张,因对身体健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