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破伤风
编号:10624685
破伤风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讨论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所致的一种特异性感染,是由细菌外毒素引发的以局部和全身性肌强直、痉挛和抽搐为特征的一种毒血症。2004年,我科共收治破伤风患者6例,现就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患者,男5例,女1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42岁,经过积极的治疗和护理,5例痊愈,1例死亡。6例均为农民,5例是在干农活时受伤,1例是放炮时炸伤,伤势均较轻,入院时神志清醒,苦笑面容,2例伤口感染,4例伤口基本痊愈。

     2 护理体会

    2.1 病室要求 破伤风患者常因全身骨骼肌持续性强直和阵发性痉挛,导致四肢强直、角弓反张、喉肌痉挛发作时可引起窒息甚至死亡。而声光刺激及治疗护理操作等均可引起痉挛发生。因此,患者应住单间,尽量减少不良刺激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