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内脏系统药 > 强心药 > 洋地黄
编号:10625351
浅谈洋地黄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7期
1洋地黄的药理作用,2洋地黄的临床应用
     洋地黄在临床有广泛的应用,现把洋地黄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简述如下。

     1 洋地黄的药理作用

    1.1 正性肌力作用 洋地黄类制剂能直接增强心肌收缩力,提高心排血量。可能通过以下3个环节起作用:(1)影响心肌细胞Na + -K + -ATP酶而起作用。通过抑制该酶的活性,使Na + -K + 交换系统活性降低,以致Na + -Ca 2+ 交换系统活跃,结果Ca 2+ 内流增加;(2)有学者认为洋地黄类与Na + -K + -ATP酶结合改变其构象及脂质部分磷酯酰丝氨酸的构象,使其在心肌细胞除极时释放更多的Ca 2+ ;(3)Ca 2+ 进入细胞内增加、改变了调节蛋白的分子结构,从而促进肌球蛋白和肌动蛋白结合的过程,加强了心肌收缩过程。

    1.2 负性频率过程作用 洋地黄类制剂可直接和间接地兴奋迷走神经,降低窦房结自律性,使窦性心率减慢,同时使房室交界区的有效不应期延长,传导减慢,所以可使房扑、房颤时房室率减慢。此外在阻止了迷走神经之后,洋地黄仍可抑制结性组织,说明洋地黄对结性组织有直接抑致作用,但其机制不清。

    1.3 利尿作用 洋地黄可直接作用于肾小管,抑制肾小管细胞膜的Na + -K + -ATP酶而降低水钠的重吸收,产生利尿作用。另外,应用洋地黄后,加强心肌收缩力,心排血量增加,肾血流量增加,可使醛固酮分泌减少,起到排钠利尿作用。

    1.4 降低心肌耗氧量 对心功能不全的心脏,洋地黄可使扩大的心脏体积缩小及改善收缩效率,结果使心肌耗氧量降低。这种降低心肌耗氧量的作用远远超过因心肌收缩力加强所抑制的心肌耗氧量增加作用,所以洋地黄类制剂的净效应可使衰竭心肌的总耗氧量降低。

    1.5 对外周血管的作用 洋地黄可抑制血管平滑肌上的Na + -K + -ATP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