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羊水过多
编号:10626178
吲哚美辛的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5期
     吲哚美辛是最强的环氧化酶(cylooxygenase,cox)抑制剂,使前列腺素(PG)合成减少,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风湿、类风湿关节炎及其它炎症的治疗。对癌性发热及其他不易控制的发热均有效,近年来,临床实践发现有许多其他的作用,现介绍如下。

    1 治疗痛经

    PG分泌增多是原发性的重要原因之一。吲哚美辛通过抑制环氧酶减少PG分泌而达到止痛的目的。

    2 治疗胆道蛔虫症

    加服维生素B 6 治疗胆道蛔虫症。口服吲哚美辛50mg,每天3次,维生素B 6 10mg每天3次。缓解后减量,完全缓解后停药。

    3 治疗神经性尿频

    神经性尿频为儿科非感染性独立性疾病,服用吲哚美辛每日3mg/kg体重,每日3次;3~7天为一疗程,疗效满意。

    4 治疗遗精症、少精症

    口服吲哚美辛25mg,每天3次,遗精症。7~10天为一疗程,少精症2~3个月治疗后效果满意。

     5 治疗红斑性肢痛症

    用吲哚美辛治疗红斑性肢痛22例,病人均在3d内症状消失,具体方法是饭后口服吲哚美辛,25~50mg,每天3次。

     6 治疗输尿管绞痛

    
进年来临床发现口服吲哚美辛50mg;每天3次,连服2d,可获得满意效果,从而避免了因反复麻醉止痛,导致的失眠、厌食、无力等副作用。

     7 治疗羊水过多

    胎儿排尿和肺液是羊水的主要来源,吲哚美辛可减少胎尿的产生,增加胎儿呼吸,促进肺液的吸收,从而治疗羊水过多。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药剂科, 百拇医药(刘衍美)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羊水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