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627701
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视力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自我院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1年来,术后视力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年龄在50~60岁,无全身疾病者,术后视力恢复效好;年龄越大,术后视力恢复不理想,其次有眼疾和全身疾病者视力欠佳。现对我院自2004年1月~2005年1月收治患者59例临床资料总结报告如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月~2005年1月在本科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共59例,其中男38例,女21例,年龄为50~82岁。

    1.2 方法 由眼科医师在显微镜下行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主要植入美国博士伦折叠式人工晶状体和奥斯美一体式人工晶状体,术后1周、1个月、3个月复查1次视力,3个月时记录为最终视力。

     2 结果

    本组病例取白内障术后1~3个月所获得的视力。见表1,表2。

    表1 全身无疾病的48例患者视力范围(略)

    表2 全身有疾病或有眼疾11例患者视力范围(略)

     3 讨论

    本结果表明,50~60多岁的白内障术后视力恢复较理想,80岁以上的术后视力不理想;全身状况好无眼底病者,视力恢复较理想,有眼疾或有全身疾病者术后视力欠佳。随着年龄的增长,眼底神经节细胞不断减少,其数量是每年减少1万个神经细胞,80岁时,人体大约减少30%的神经节细胞,至于白内障术后出现随着年龄上升而逐渐下降的情况,是否与眼底神经节细胞自然凋亡有关 [1] 。其次视神经外伤与萎缩、黄斑变性、青光眼、高度近视种种眼底的改变以及糖尿病也是直接影响白内障术后视力的主要因素。

     参考文献

    1 杨为中,陈文俐,金敏.老年性白内障术后不同年龄组视功能恢复差异3850例分析.中国临床康复,2003,7(5):825.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524057广东省湛江市南油职工医院五官科, http://www.100md.com(欧阳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