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7833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15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5期
腹腔镜,腹腔镜,阑尾切除,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总结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优点。 方法 回顾性总结分析2004年3月~11月158例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病例。 结果 156例顺利完成手术,2例中转开腹,无切口感染、腹腔脓肿、粘连性肠梗阻等并发症出现,手术微创、美容、胃肠功能恢复快,住院时间短。 结论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有着许多不可比拟的优点,但还不能完全取代传统开腹手术。

    【关键词】 腹腔镜 阑尾切除

    自1983年德国医生Semm首次采用腹腔镜行阑尾切除术至今,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以其微创,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的优点,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推崇。我院自2004年3月~11月,共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术158例,效果良好,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58例,男83例,女75例,年龄最小3岁,最大72岁。单纯性阑尾炎28例,化脓性阑尾炎67例,坏疽性阑尾炎50例,慢性阑尾炎13例。腹膜后位或肝下阑尾位置异常8例。因局部粘连甚重无法寻找阑尾而中转开腹2例。多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少数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

    1.2 手术方法 头低,左倾30°仰卧体位,使腹腔内容移向左侧便于显露阑尾,在脐孔下缘切开10mm穿入放置10mm trocar(腹镜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