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627654
核因子-κB与视网膜疾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核因子,核因子-κB,视网膜疾病,磷酸化,细胞凋亡,1NF-κB结构与功能,2NF-κB在视网膜疾病中的作用,3NF-κB抑制剂,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核因子-κB是广泛存在于细胞内具有多向性转录调节作用的蛋白质因子,它对视网膜神经节细胞、色素上皮细胞、感光细胞的多种病理过程有影响,并与老年黄斑变性、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等疾病有关。

    关键词 核因子-κB 视网膜疾病 磷酸化 细胞凋亡

    视网膜是视觉最关键的神经组织,损伤后不能再生,而代之以神经胶质细胞。其致病因素有炎症、血管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等。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kappa B,NF-κB)是广泛存在于细胞中具有多向性转录调节作用的蛋白质因子,能与多种细胞因子的κB位点结合,介导基因的过度表达,导致视网膜细胞凋亡和新生血管形成,参与许多视网膜疾病过程。

     1 NF-κB结构与功能

    1.1 NF-κB结构与作用机制 一般情况下,NF-κB1(多肽链,50kDa)和Re1A(多肽链,65kDa)以及抑制因子IκB(inhibitoryκB)共同结合形成三聚体,以无活性形式存在于细胞质中。在细胞质中的多种致病因子,如缺氧、缺血等,引起NF-κB诱导激酶的活化,然后激活IκB激酶,导致IκB的磷酸化和蛋白水解,从三聚体上脱落。活化的NF-κB进入细胞核,结合到靶基因启动子或增强子的κB位点,引起多种基因转录和相关蛋白质合成。其中,磷酸化作用在激活NF-κB的几条途径中起着关键作用 [1] 。

    1.2 NF-κB与眼表结构的关系 Yoshida认为,IκB是哺乳动物角膜和结膜形成所需的特殊物质,此功能是通过NF-κB活化来完成的 [2] 。

    1.3 NF-κB与全身系统疾病的关系 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与APO-1/FasL(细胞死亡的信号途径之一)是一对功能相互依存的分子,在多种病理过程中诱导细胞凋亡,一方面,NF-κB可以通过控制TNF-α的表达,具有抗凋亡作用;另一方面,NF-κB在Fas连接蛋白(FasL)诱导的细胞凋亡中起抑制性作用 [3] 。Gozal等认为,在巨噬细胞中NF-κB的激活具有双重作用,即促进凋亡和抗凋亡 [4] 的作用。电离辐射也能诱导NF-κB的激活,但不同组织中,NF-κB的亚单位增加的幅度不一样,提示NF-κB的活性是细胞对外应激的重要机制 [5] 。此外,脑组织中NF-κB的活性降低可加速缺血神经元细胞的死亡速度和程度 [6] 。布洛芬和消炎痛可抑制NF-κB的活性,因此引起DR6(NF-κB作用的靶基因)的mRNA和蛋白水平降低,从而抑制TNF-α所致炎症反应 [7] 。

     2 NF-κB在视网膜疾病中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