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7555
对“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快速接种方案效果初步观察”一文的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4期
     以往,老式乙肝疫苗注射法通常采用0,1,6个月3次注射完,注射时间间隔长,容易忘记,难以坚持打完3针,达不到预期的免疫效果。我们阅读了新医学2001年第三期“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快速接种方案” [1] 一文后,在今年6月~10月部队进行的乙肝疫苗预防接种上进行了验证,效果满意。

     1 方法和结果

    先后用该法在门诊接种疫苗152例,男141例,女11例,年龄8~65岁。接种方法 [1] :接种日、接种日后10日、接种日后21日,分别给予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用重组(酵母)技术生产的乙型肝炎疫苗1支,三角肌注射,每支0.5ml,含HBsAg5μg。在第3针注射完成后1个月取肘部静脉血,检测乙型肝炎病毒标记物抗-HBc、抗-HBe、HBeAg、抗-HBs、HBsAg。验证结果与该文相似。抗-HBs阳性率为85%,其中女性为86%,男性为84%,儿童为85%。

     2 讨论

    对于一部分需要短时间内获得免疫保护的人(如长期或经常在外出差,职业性暴露及高危人群)来说,传统的接种方法需要时间长,在未完成第3针注射时已有被感染的危险,而采用3周内注射完毕的方案,能大大缩短接种者HBsAb产生的时间。而且对于一小部分反复采用老式注射法未能产生表面抗体的人来说,这种方法能快速、有效地产生抗体,无明显不良反应,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余永勤,李淑霞,吕其军,等.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快速接种方案效果初步观察.新医学,2001,32(3):159-160.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710054西安武警陕西总队机关门诊部, http://www.100md.com(董 宁 宁山利 郭 宏 徐永刚 孙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