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875
从安全、有效输血探讨成分科的质量管理体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程序化,2文件化,3培训
     安全、有效的输血是每个血站人的追求目标,为临床提供安全、优质的血液是成分科承担的重要责任,因此,如何在成分科实行质量管理体系值得探讨。笔者以WHO质量管理培训(QMT)教材为指导进行探索,总结在本站成分科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一点体会。质量管理是指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的活动。质量管理体系是建立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并实现这些目标的整个体系。为了实现这些管理,应从3个方面着手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即程序化、文件化和培训。

     1 程序化

    将成分科所有工作的全过程视为一个整体,绘制流程图使工作程序化,并找出其关键控制点,使所有的工作人员能明白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及对上环节和下环节的影响因素。一旦在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能推断可能对下环节发生何种影响。

    1.1 根据本站成分科工作程序绘制的流程图 血液→离心→分离→热合→包装→入库→采供血管理系统。

    1.2 关键控制点 是指某一程序中那些如果不加以控制就可能出现影响结果的质量偏差的步骤。在成分制备过程中应对以下几个关键控制点进行控制。

    1.2.1 血液 血液符合制备成分的要求:无凝块、无溶血、无渗漏、无污染;标签清晰、项目齐全;采血后6h内;运输条件符合血液冷链要求;接收记录规范完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