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7966
基于B/S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在医院信息化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3期
办公,办公自动化系统,医院,信息化,1B,S办公自动化系统在我院的应用,2OA系统的功能,3对医院办公自动化的体会与理解
     【摘要】 B/S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使用各种协议和标准构建的适合医院使用的信息集成和信息服务的设施。总体目标:以确保系统实用、可靠、先进为原则,建立以信息流转为核心的,以业务处理相互支配的现代办公自动化系统;在统一的工作平台下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工作流程自动化、图文传递电子化、文档一体化等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最终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本文提出了医院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以及每个功能模块的功能概述,并提出见解。

    关键词 办公自动化系统 医院 信息化

    办公自动化是办公事务处理的自动化,它是以电子技术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构成的人机信息系统,是在行政管理信息化的基础上产生的。系统利用高度发达的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机关办公网络化,传统手工方式下的“人跑”变为经网络传输的“电跑”,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发生巨大变化,加之采用合理的工作流程处理影响工作效率的各个环节,为部门之间实现真正的协同工作提供保证,促使部门之间的工作流程由松散结构向紧凑结构转移,摆脱以往多个部门协作时经常出现的互相等待的状况,从而提高事务处理能力和工作效率。

     1 B/S办公自动化系统在我院的应用

    我院从1999年就开始正式使用医院信息系统,柳州市中医院信息系统(HIS)实时传递、自动处理三大信息流(即患者与医疗信息流、资金流、物资流),实现了医院数据的网上共享,充分体现医院高效、优质、低耗的管理理念。整个网络由高性能服务器群和300多台工作站组成,同时涵盖医院费用、药品、信息、物资、医技、质量管理、病案、统计等内容。除此之外,还集成了医学影像系统(PACS)、检验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随着医院信息化的建设发展,医院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信息系统网络,由于全院员工都使用了HIS系统,但行政办公室没有网络化的办公平台,已经使得医院的行政管理不能适应医院的信息化的发展,因此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建立医院办公自动化系统就显得非常重要了。通过OA系统对工作流、信息流和知识管理的规范管理和增值利用,为行政办公提供了一个先进、高效的信息化工作平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