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7996
追求人本主义精神 实现医院终极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3期
追求人本主义精神实现医院终极管理,1推行人本主义管理的必要性,2人本主义管理应建立的制度,3人本主义管理应采取的措施,参考文献
     人本主义管理,体现了以人为本、善待员工的人文主义思想,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主要体现在功绩、法治、人才、市场、分权等方面,是管理的最高境界和最高精神。

    随着现代化管理理念的不断更新,人本主义管理更加明确了员工在组织的主体地位 [1] 。管理者从理性上认识到员工是管理的主体,在任何管理中,人的管理是最根本的管理,是管理的最终目的。组织与员工应是合作关系,员工既是组织绩效实现的主体,更是组织发展的目的本身。在任何组织中,没有人的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管理就失去了意义,社会进步也变得毫无意义 [1] 。因此,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上,建立和完善同“人本主义”精神相一致的管理制度,是医院管理者,特别是高层卫生管理者追求的终极目标。通过人本主义管理,使医院员工具有最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个人的最大潜能,实现人格的最高价值和追求,为医院、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已成为当今医疗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

    为实现医院管理的最高境界,就必须制定人本主义管理的制度、措施,以确保在医院管理中“人本主义”精神的贯彻执行。

     1 推行人本主义管理的必要性

    1.1 “人本主义”精神,体现了党的宗旨 人本主义管理,是以人为主体,在管理中突出员工在组织中的主体地位。把员工创造最大价值,发挥人的最大潜能作为管理的最高目标和最终目的。这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主张的“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相一致。这正是党所追求、所认可的,也是广大劳动人民所需要的。因此,在医院推行人本主义管理,员工和伤病员完全拥护,社会完全认可,符合我国医院实情。

    1.2 “人本主义”精神,体现了“三个有利于” 人本主义管理,使人的价值得以实现,是医院生产力的最大解放,有利于医院的发展。人本主义管理在伤病员管理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26 字符